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名山区司法局多举措推进名山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2-17 19: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名山区司法局立足全区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和载体,多举措高标优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公共法律服务。

一、构建标准化平台,打造立体式服务网络

大力推进“热线、网络、实体”三大平台,实现虚实结合、深度融合、协调联动,群众只需“打一个电话、上一个网站、进一道门”就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

“实体平台”近距离。统筹整合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资源,高标准打造了“名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3+X”为服务模式,实行“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的工作流程,提供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法律服务,着力打造符合区情、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

“网络平台”更便捷。法律援助实现网上在线申请、网上预约和网上在线解答咨询,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构建了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网。

“热线平台”更畅通。“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畅通。2018年接待群众电话法律咨询100余人次。

二、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树立“方便群众”的工作理念,制定并出台一系列工作制度、措施。一是不断降低法律服务门槛,放宽经济困难标准,将名山区经济困难标准参考线设置为雅安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2018年共办理涉及精准贫困户的法律援助案件5起,为困难群众减免公证费用1件,接待精准贫困户咨询65人次。二是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开启“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实现了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到“应援优援”的转变。2018年共提供上门法律援助服务15次,提供上门公证服务12次,架起了法律援助机构与弱势群体之间的“连心桥”。

2018年,全区共受理援助案件116件,结案96件,完成上级下达任务128%;接待法律援助咨询2389人次,完成上级下达任务136.51%;完成法律援助事项2581件,完成上级下达任务135.84%;办理公证业务117件,其中涉外公证17件,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民生工程任务,受到了参与群众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