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名山区司法局“四围绕”精准发力、服务大局,助力名山发展振兴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2-14 19: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名山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发力,全力服务和保障名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产业兴区发展战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化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组织律师、公证等法律工作者积极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风险防控提供法律服务。2018年,律师参与区域内重大矛盾纠纷调处11件、涉法涉诉信访件6件,公证处为重大项目提供现场公证5次、保全公证2次,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围绕成果惠民行动,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充分凝聚帮扶合力,压紧压实帮扶责任,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大力实施法治扶贫“六个一”活动,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突出抓好法治扶贫,积极做好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的法律服务,加大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等案件的办理力度,维护和保障贫困人口权益。

三是围绕绿美名山行动,打好法治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把环保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纳入“七五”普法规划、纳入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要点,结合“法律七进”“五个一万”活动,开展环保法治宣传活动,将环保理念、政策、法规送进千家万户;做大环保宣传阵地,加大公众号、微博等网络新媒体环保宣传力度,营造广大群众知晓、支持、参与环保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广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引导职工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强化职工环境保护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消费模式;认真落实文明城市创建“联帮包”责任制,高质量打造了“中心小筑”示范点。

四是围绕美丽乡村行动,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大力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积极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专业意见,帮助乡村完善“村规民约”,为村(社区)换届选举、社会管理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协助;深入推进法律服务进乡村(社区),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解答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重点普及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劳务用工等方面涉及的法律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