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14 16: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长邹瑾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雅安市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2017年8月23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了《雅安市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督办事项,要求被审计单位全面展开自查整改,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对确需一定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事项建立整改时间表,落实责任跟踪督促。同时,对存在的短板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整改成果巩固,杜绝问题屡查屡犯。现将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问题整改

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落实整改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各部门要认真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切实把整改工作做到位。市审计局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对审计查出问题逐一进行跟踪督促。各被审计单位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对照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好有针对性的整改落实。截至2018年10月底,有关单位和部门通过上缴国库、补征(缴)税款、收回借款和结转结余、归垫资金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31,599.89万元。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上级专项资金分配下达迟缓、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市财政积极强化各类专项资金的支出管理,主动衔接相关主管部门尽快形成项目资金使用计划,并按相关规定及时办理专项资金的分解下达,推进项目尽快落实。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对已下达资金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避免资金闲置浪费。

2.关于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违规摊派支出的问题。市民政局印发了《雅安市民政局关于规范福彩公益金使用管理的通知》,明确了福彩公益金的使用范围,并归垫被挪用资金;市文体广新局已采取调账方式对问题进行了整改。

3.关于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市税务局已与市国土资源局沟通,正积极开展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工作。同时,积极主动加强与国土、房管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尽快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和平台,确保信息共享畅通,及时完整获取涉税信息,强化税源管理,及时更新和维护税源信息登记资料,加大税收政策宣传力度,多措并举杜绝征管漏洞、防止税款流失。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部门预算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市政府已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衔接,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管理,同时要求财政部门举一反三,今后严格审查部门预算编制,切实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准确性,强化预算的约束性。同时通过调整账目、退回资金等方式,已退回违规发放的资金7.73万元,已清理、调整账务348万元,332万元的往来款项正在清理中。同时,市政府针对雅安市土地矿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市交易中心)事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将市交易中心移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管理。目前,市交易中心的历年未分配利润3,670.41万元已上缴市财政,正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清产核资工作,待此项工作完成后市交易中心的资产资金将依照相关规定移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关于部门内控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部门已积极采取措施,补齐相关报销凭据,完善报销手续,并以此为契机,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同时全面梳理自身内控制度,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不合规、项目管理不合规的问题。市政府已责成各县(区)政府对照问题,查找自身,规范项目管理、强化资金使用审核,严格按照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安排使用资金。目前,已收回出借的扶贫资金2,996.95万元、追回违规套取(骗取)的扶贫资金58.11万元,对长期结存的扶贫资金,涉及县(区)的相关部门已召开专题会议,按照扶贫资金的管理规定重新安排项目,积极发展产业,引导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2.关于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贷款资金闲置的问题。相关单位和部门已按规定清理退还已取消的建设领域保证金,并完善工程款项支付手续;荥经县青华片区棚户区综合改造项目已于2018年6月18日启动,贷款资金已开始使用。

3.关于自然保护区项目未按期完成、挤占天保专项资金的问题。蜂桶寨管理局在审计指出问题后,积极采取措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目前自然保护区的建设项目已完成,被挤占的天保专项资金51.85万元已归垫。

(四)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事项,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强农惠农资金“一卡通”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县(区)和责任单位要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到位,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1.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的问题。目前,闲置超2年的资金已安排使用2,946.85万元;被骗取的住房补贴已追回、违规骗租的公租房已收回;对项目建设管理监督不严的,已由职能部门和业主单位按照相关法规和合同约定进行责任追究;长期闲置的保障性住房,有关县(区)已拟定了处置方案,待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后将尽快盘活使用。

2.关于强农惠农资金“一卡通”方面的问题。针对审计指出的不符合条件人员领取民政类补助,各县(区)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全面清理,已收回39.52万元,对不符合发放条件的对象今后将停止发放;对违规使用的涉农资金、被骗取的涉农补贴,已追回34.27万元,同时完善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资金,加强资金使用审核力度。

(五)政府投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投融资、执行土地、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政策措施方面的问题。针对此类问题,市政府已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手续、积极作为、保证政策的贯彻落实和项目的顺利开展。如:市政府与雨城区政府正在积极协调省级主管部门办理九龙水库重大设计变更审批手续;南外环中段用地包括在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新建项目中已完成用地审批,铜头引水工程已筹集到资金1,000万元。

2.关于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市审计局以《审计建议函》等方式督促相关业主和施工单位整改,已整改完毕。如:雅安市大兴路网工程根据审计建议重新与设计单位签订补充协议,挽回建设资金267.06万元;雅投公司已归垫拆借的项目资金2亿元;对监理单位履职不力行为进行了处理处罚等。

三、长效机制建立情况

对审计反映的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化,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到位,单位财务内控制度不健全等短板薄弱环节,市政府已采取措施,着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分门别类对症施策。

(一)切实加强预算管理。持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力。责成市财政局统筹安排好各类专项经费,年初预算时细化到具体项目和部门。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预算资金,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实施预算执行进度的通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有效控制新增结转结余资金。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全面公开除涉密信息外的所有预(决)算信息。

(二)促进重大政策措施顺利贯彻落实。要求相关部门对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完善配套措施,研究制定好各项任务的具体举措,对社会意见大、关注度高、关乎企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要切实加强统筹指导和协调,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要加强政策宣传,帮助企业和群众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大部分问题已得到了纠正。尚有一些问题未整改到位,主要是涉及后续调查处理和完善相关手续需要一定的时间。下一步,市政府将继续推进对公共资金的审计全覆盖,按照关于完善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要求,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社会监督。同时,将对尚在整改的问题继续跟踪督促,不断完善财政管理,促进提升公共资金和资源的使用绩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