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漫山种上“致富树” 绿色发展引商机 ——天全县乐英乡茶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2-14 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乐英乡爱国村有了自己的茶叶品牌。

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的茶山薄雾轻绕,茶树漫山遍野。

近年来,乐英乡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生态优势,结合“乐英—新场—兴业”茶旅融合产业旅游环线的规划,围绕“云山云茶,乐在乐英”的产业发展思路,将建设茶产业发展作为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和主要阵地,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拓宽销售渠道,大力推进茶叶品牌建设,为茶农带来了可观收益,实现了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绿色发展

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9日,距离县城21.2公里的爱国村的万亩茶叶脱贫产业示范基地群山环绕,通村道路干净整洁,碧绿的茶园成片相连。这些茶树是当地群众的“致富树”。

“这是900亩的连片核心茶园基地,除此之外,其他区域还有600亩。”爱国村党支部书记罗炳贵说。爱国村平均海拔在680米至1800米间,年最高温度33℃,最低温度-4℃,年降水量在1500至1700毫米之间。从2005年开始,当地村民陆续进行茶叶种植,从最初的几亩,发展到现在的全村种植1500多亩。如今,茶产业已经成为该村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

“爱国村在2016年就已实现村脱贫,现在是巩固阶段。”爱国村第一书记吴尧说,该村始终坚持“云山云茶,乐在乐英”的产业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的茶叶基础,培育以茶产业为主的核心产业,做到户户有茶园、人人有收益。2015年,村上的人均收入只有4600多元,现在的人均收入是7200元。今年,全村的目标是达到人均9200元的收入。

爱国村是乐英乡茶产业发展的一个典型。近年来,乐英乡立足实际,制定了“云山云茶、乐在乐英”的产业发展思路,把中高山生态有机茶作为全乡的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茶乡乐英”万亩亿元生态观光茶园产业基地。截至2017年底,乐英乡现有茶叶种植面积10464亩,其中可采茶园面积6000多亩,初步形成爱国村等5个村连片的万亩茶叶产业示范片。

产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结合天全县“乐英—新场—兴业”茶旅融合产业旅游环线的规划,乐英乡借势而上,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茶叶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修建茶产业道17公里,实现茶产业发展到哪,基础设施就跟进到哪。

同时,该乡还在新型经营主体、金融服务、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强培育引导。积极引导农村能人、经营大户适度规模发展茶产业,充分发挥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联动和纽带作用,促进民间组织参与茶叶产业发展。目前,该乡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3个,发展社员1600余人,入社农户500多户,全乡以茶叶为代表的农产品销售迈上了快车道。

筑巢引凤

农企合作助产业发展壮大

随着茶叶种植面积规模的不断扩大,该乡茶叶产量稳步增加,2017年,干茶产量达到25.6万公斤。如何让茶产业更加规范和提高产品的知名度,是乐英乡党委、政府目前急需解决的一个课题。

2016年,乐英乡与农耕时代、青竹茶业、吉红茶业,亦品红等市、县茶企积极合作,不断拓宽茶叶的加工、销售渠道。农耕时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注册申请了本地品牌“爱国村”系列商标,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率先建立了以“爱国村”为脱贫品牌引领的产业体系,自主研发了“爱国红”“爱国春”“爱国村”三款茶叶品牌,并与CCTV央视网商城签约,作为优选品牌强力推介,有效地将贫困村的茶叶优势资源与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有机结合,助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农耕时代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勇告诉记者,茶叶加工厂项目落地在乐英乡爱国村绝非偶然,茶叶品质好是他们选择爱国村的主要原因。该公司将通过这个项目,建成年产一百吨乌茶的加工生产线,能够解决爱国村当地的鲜叶销售问题,也能够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同时,乐英乡爱国村等4个贫困村与青竹茶叶签订合作协议,预计于今年建成夏、秋茶生产线。“届时,这里将形成面向高、中、低以及辐射藏区的三个龙头茶企和一条夏秋茶生产线。”该乡党委副书记杨炜说,不仅可以实现全乡10000余亩茶叶夏秋茶的收购,还将带动茶叶种植户实现每亩增收1000多元。

不仅如此,乐英乡以创建高山生态茶叶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乡建设为契机,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按照高山生态有机茶叶的标准,加强茶园管护,提高对种植土壤、种苗质量要求,设立科技示范田,开展茶园科技管护、采摘、加工等培训,进一步规范对茶叶栽种、施肥、管护、采摘、销售、流通的全程跟踪服务,标准化种植、施肥,力争2018年成功申报省级“高山生态茶叶示范标准乡”。

“力争到2020年,在我乡建成全县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茶园,茶叶种植水平在全市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杨炜说,下一步,还将强化技术培训,采取理论培训与现场演练相结合,结合劳动技能培训,加强茶园建设、幼龄茶园抚育、茶叶加工、市场营销等技术培训,提高茶农素质。

下一步,该乡将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契机,按照天全县委、县政府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茶产业、五美乡村、休闲旅游等规划,充分利用“三纵两横”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万亩高山生态茶、3000公顷生态林场、几百亩生态花卉,打造“云山云茶、乐在乐英”茶产业品牌,实现“茗一壶茶、赏一片花、听一林涛、享自在生活”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