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委编办“四步曲”开展事业单位信用建设课题研究并喜获全省二等奖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2-05 15: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来,按照国家事登局统一安排及省委编办具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委编办通过课题申报、批复同意、制定方案、问卷调查、深入调研、集中座谈等系列程序步骤,探索形成《雅安市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办法(试行)》,经专家综合评审,我市课题研究成果喜获全省二等奖。

第一步:结合实际领课题。5月,按照国家事登局《关于开展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课题研究的通知》精神,紧密结合我市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及事业单位信用现状,召开全市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课题研究讨论会,共同研究确定了《事业单位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研究》课题,并及时形成《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申领表》。6月底,得到省事登局批复同意。

第二步:制定方案明任务。赓即成立全市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课题研究工作组,明确由市委编办牵头负责,市、县两级编办推荐熟悉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等业务工作的9名同志作为课题组成员,并根据课题背景及方向,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主要内容、基本思路、计划步骤、任务分工、完成时间等逐一细化明确,确保课题研究按时限推进、按质量完成。

第三步:广泛调研听意见。7月,课题组重点围绕事业单位信用“评什么”“谁来评”“依据什么评”“怎么评”“评价结果如何运用”“评价异议如何处理”等问题,综合制定“雅安市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调查问卷”,并在市、县、乡三级广泛开展问卷调查。调研对象涵盖事业单位,党委、政府部门,人大、政协、审判、检察及民主党派机关,乡镇(街道),群众团体等各类领域,累计收回问卷2129份、意见建议73条,其中830名科级及以上领导直接参与了问卷调查。同时,为全面了解各方情况,课题组分成3个专题调研组,深入8个县(区)的近30家事业单位、主管部门、举办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听取并收集实质性意见建议15条,为后期课题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四步:综合借鉴出成果。9月,课题组统筹结合事业单位当前信用建设要求、前期问卷调查情况、座谈交流建议意见等进行综合分析思考,探索拟定了《雅安市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办法(试行)》及《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指标(参考)》(初稿),并召开全市事业单位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座谈会,集中听取和学习吸收发改、人行、法院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的成熟做法和建议意见,形成了《雅安市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办法(试行)》及《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指标(参考)》,主要涵盖工作机制及职责、评价内容及等级标准、实施程序、信用信息发布、结果应用、异议处理与信用修复等8个章节31条措施,以及事业单位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情况、登记管理机关和相关部门监督管理情况、社会公众信用度和其他信用状况等5个评价指标类别、20项具体评分细则,走出了我市在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领域的“第一步”。最终,经过省上组织专家综合评审16个市(州)上报的20余篇研究成果,我市喜获全省二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