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统计局六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05 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雅安市统计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职责,全力抓好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民营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确保全市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工作顺利推进,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由局长牵头,分管副局长负责,相关专业人员参与),并安排专人负责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工作。

二、强化培训,提高技能。一是及时召开年报布置会。在全省民营经济统计工作会后,及时组织召开统计年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全市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工作,精心安排部署下一年工作。二是通过QQ群、常规工作会等加强对县(区)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重点培训讲解民营经济统计概念、指标含义、统计口径、数据来源和收集渠道、民营经济增加值计算方法,上报要求等,以确保各县(区)及时完整地上报民营经济统计数据。

三、强化质量,严格审核。严格按照《四川省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报表制度》《四川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计算方法》和四川省《关于民营经济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审核办法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并科学测算全市民营经济统计数据,全面完成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年报、季报任务。对于各县(区)上报的民营经济报表数据,严格按省局有关规定,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县(区)民营经济的构成、规模、发展速度、对GDP的贡献等,进行认真评审上报;认真评估部门和专业报送的相关指标数据,客观、真实反映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实际。

四、强化合作,畅通渠道。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工作涉及面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根据雅办函〔2007〕108号文件所明确的工作责任,加强与工商、税务、交通等部门合作,按照“共同抓发展、共同抓统计”的原则,充分发挥部门行业主管作用,畅通资料收集渠道。牵头组织召开部门统计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及时提供统计所需的行政记录资料和核算所需的财务资料及其他资料。

五、强化服务,当好参谋。一是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分析研究民营经济发展现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统计支撑。二是积极配合市绩效办、市民营办做好全市及分县(区)民营经济目标分解工作,按季度向市民营办提供全市及分县(区)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数据。积极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提供相关材料。三是及时在统计公报、统计月报、进度资料、统计年鉴和新闻媒体上发布民营经济相关数据。

六、强化调研,助企发展。定期开展企业走访工作,通过电话询访、问卷调查、企业座谈、赴企业实地调研等形式,对重点企业进行跟踪监测,详细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征询企业意见建议,协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