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服务民营大发展 促进经济大跨越——市文体广新局大力扶持民营文化企业 助推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12-04 15: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随着“文化强国”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地位的重要性逐年凸显,文化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的青睐,形成了一股风起云涌的民营文化企业浪潮,民营文化企业逐渐成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中最具活力和发展潜能的生力军,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根据全国第三、四次经济普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有492家,到2018年,全市仅文化及文化相关民营企业就有1437余家,占文化企业比例高达86%。其中民营文化企业931家(文化制造业74家,文化批发和零售业103家,文化服务业754家),文化相关民营企业506余家(砂器生产企业30余家、根雕企业98家、国家级非遗项目企业 3家、省级非遗项目企业19家、市级非遗项目企业40家、县(区)级非遗项目企业116家、体育产业民营企业200余家)。

民营文化企业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文体广新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全力服务和支持全市民营文化企业发展,为大力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一、强化保障,优化服务,为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认真落实政务服务“三项制度”和“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要求,强力推进简政放权、依法行政,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努力简化办事程序,对每个审批项目的办事指南、审批流程图、样本和示范文本重新制作成册并免费发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工作方案》,全面提升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有效促进了文化产业民间投资活力。截至2018年8月,市文体广新局窗口共受理各类项目62件,办结62件,服务对象满意率达到100%。同时,市文体广新局健全文化市场举报体系,畅通维权投诉渠道,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切实保护小微文化企业合法权益,建立了文化市场监督举报制度,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12318,开通网上12318举报平台,截至目前受理举报近百件。

二、强化营销,借船出海,提高民营文化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利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推介民营文化企业参加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中国山东非遗博览会、省农民艺术节等各种展示宣传活动,提高了雅安藏茶、蒙顶山茶、荥经砂器、雅安皮艺、芦山木雕等地方特色品牌的知名度,提高了销售量;充分利用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非遗场所,通过雅安全城网“南路边茶”非遗专栏、 “聚焦四川非遗” 全国网络媒体行、四川电视台“这里是四川”等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移动终端多种方式展示雅安文化独特魅力和优秀的文化产品,提升雅安文化软实力和相关产品的文化附加值;收集、整理,编辑完成《雅安印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集萃》;制作了《南路边茶》宣传片;编制印发《南路边茶(藏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印发《雅安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手册》,依托市投资促进局等市级部门业务平台推介全市民营文化企业及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四川省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平台线上以及中央、省、市举办的各种文博会为中小微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其中我市金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手工软包皮拖鞋制作技艺生产保护及衍生品开发应用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编制的《2018文化产业项目手册》;指导区域内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建设中小文化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积极组织区域内文化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广平台体系。

三、强化培训,练好内功,提高民营文化企业发展水平和能力

依托各类文化产业学习培训,为民营文化企业搭建学习平台,提升理念,发展产业,壮大企业。2018年10月,市文体广新局与市委组织部在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民营文化企业非遗传承人及文化产业人才队伍专题培训班,让全体参训人员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提升了理念,增强了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信心。截至目前,培养传统工艺项目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12人、市级31人,目前这些传承人已经成为荥经砂器、南路边茶、蒙顶山茶等民营文化企业的管理者和技术骨干。开展民营文化企业传习活动和技能大赛,三年来共培养中、高级制茶工、评茶员215名,专业高级制茶工——渥堆发酵师、拼配师、摏包师、审评师(评茶员)78名,每年培养荥经砂器烧制技艺技师10人左右。积极争取荥经砂器进入四川省省级非遗专项经费传统工艺提升点、“师带徒”项目。制定标准,目前已设立3个荥经砂器烧制技艺和4个南路边茶制作技艺大师工作室,大师工作室发挥传播、传承、振兴传统工艺作用,有效促进了传统工艺与艺术、科技、设计和旅游的融合。

四、扶优扶强,培育骨干,振兴民营文化企业传统工艺

积极发挥传统民营文化企业领头羊作用,扶持民营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据四川省统计局公布数据,2014年我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6家,截至2018年1季度,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数达到了17家,呈现出快速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充分发挥骨干民营文化企业的示范效应和拉动作用,加快将具有雅安特色的“亮点”培育成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市文体广新局争取到中央、省级非遗传统制作技艺补助经费400余万元,主要用于民营文化企业传统工艺的保护和利用;争取到40余万元扶持资金,并给予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雅安市友谊茶叶有限公司,省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雅安茶厂有限公司和曾氏庆红砂器有限公司用于企业发展。除此之外,还积极支持南路边茶企业清洁化生产改造,以奖代补完成了7家民营茶企业的清洁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

当前是“十三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市文体广新局将牢固树立以生态为本底、文化为内涵、旅游为先导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国家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持续推进“熊猫家源”、“世界茶源”两大国际龙头品牌建设,充分发挥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加大文化资源整合开发力度,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生态、旅游、康养、手工业、体育等产业领域的融合发展,积极培育雅安民营文化企业,推动雅安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成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文化强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