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建“爱心超市”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雨城区北郊镇扶贫和扶志相结合建立“爱心超市”

来源: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8-12-04 10: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社会帮扶,夯实爱心超市基础。“爱心超市”的建立离不开社会的帮助,没有社会各界爱心人事的捐赠,“爱心超市”也无疑会是一个“空壳子”,2018年,北郊镇爱心超市接受社会捐赠的现金3000元,物资价值约10000元。在7月试运行期间已经完成需求对接20余人次,并在8月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和全面展开,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截至目前,全覆盖受益贫困群众250户720人,对接成功捐赠30余户,资金(含物品折算)达15000元。

二、积分兑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扶贫先要扶“志”,北郊镇“爱心超市”写出了他们的答卷。北郊镇扶贫人员精心设计了积分兑换的规则,积分的获得方式多种多样,无论是环境整治,还是贫困户的互相帮扶等,都离不开扶贫这个主题,目的在于化被动接受扶贫为主动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

“爱心超市”中有衣服、棉被、家具、家电等,不同的物品的兑换积分各有不同,不做任何经营性质的销售,特别是对于物资的使用管理有专项制度,明确要求换取的物资不得有变卖等行为,确保换取的物资切实的用在实处。贫困群众要取得爱心超市的货物必须通过帮扶责任人和村组干部的认可,通过主动劳作付出努力后挣得积分在爱心超市换取。

三、巩固提升,不断完善运行模式。“爱心超市”虽然建立起来了,但这只是“爱心超市”扶贫工作开展的第一步,“爱心超市”才刚刚起步,很多地方的工作并不完善,需要不断的摸索。一是积分兑换方面。各项物资的积分如何确定,让群众对于兑换物资保持热情,又不能让物资的积分过低,导致兑换太过容易。二是物资储备的问题。每个贫困户的需求各有不同,而且需求是会随着时间变化的,这需要大量时间摸索走访,弄清什么东西是群众最为需求的,需求量有多少,只有知道这些,才能合理的利用爱心人士捐赠的资金进行采购,将每一份捐赠物资都用在实处。

图片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