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寓认证于无形”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2-03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人社部社保中心全面取消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视频会议后,我市切实改变工作理念,积极构建“寓认证于无形”的工作格局,让群众不用跑路就完成认证工作。

一是运用数据比对。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核实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以“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路”,寓认证于无形。运用医疗保险数据,对退休人员住院就医的有效信息经省社保认证系统筛查比对确认后,一律视同通过当年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运用公安、法院、民政数据,对消户、判刑、死亡火化信息进行核实比对后,作丧失领取养老待遇资格处理。

二是开展疑似信息核实。对于信息比对不能确认待遇领取资格的人员,充分发挥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劳动保障的一线作用,寓认证于服务之中,通过开展组织生活、健康体检、文娱活动、走访慰问等方式为退休人员进行领取待遇资格确认。

三是启动生物识别认证方式。联合工行雅安分行启用生物识别认证,标志着雅安市“人脸识别”认证正式上线运营。待遇领取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雅安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刷脸”认证,实现不见面、随时随地办理认证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