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积极推进文化志愿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来源: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11-30 15: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文化志愿服务是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措施。2018年,雅安市积极探索文化志愿服务,有效提升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一是积极争取项目,覆盖乡村文化志愿服务。先后争取到省级“三区”文化志愿者项目66个名额,每个名额每年2万元,用于乡镇文化服务中心管理。争取到村级文化室管理服务项目,每个名额每年1200元,共争取项目资金120万,覆盖全市每个村文化活动室,有效提高了村级文化阵地免费开放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和全民奔康。

二是努力创新管理,提升全市文化志愿服务。制定《雅安市文化志愿服务管理部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各区县和有关部门文化志愿服务管理工作。各区县和部分单位成立了文化志愿者之家,构建了文化志愿服务网络和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招募文化志愿者2000余名,文化志愿组织60余个。天全二郎山艺术团志愿服务组织两次获得文化部表彰,川农大普乐同行青年公益基金“创想课堂”和“留守星辰”计划获得全国文化志愿服务金奖,雨城“书香龙溪”乡村文化志愿服务产生广泛影响。

三是创建文化服务品牌,提升文化志愿服务效能。全市围绕文化部关于文化志愿服务九大主题,积极创建文化服务品牌,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目前有是文化馆的“千秋雅韵”“欢乐大舞台”“花儿朵朵”“广场舞大赛”“雅州展览”,市图书馆的 “悦读家”“图书小馆家” 天全的“农民读书节”荥经的“民间民俗展演”芦山的“传统花灯比赛”雨城区的“上里年猪节”“端午祭祀”“狮舞元宵”等文化活动品牌,深受群众喜爱,推进了文化惠民,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