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医保局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内控制度及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1-30 11: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基本医疗保险_爱奇艺.jpg

按照省人社厅《关于规范整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川人社函[2018]814号)要求,雅安市医保局组织稽核、财务、征收业务骨干于11月12日至22日赴6县2区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内控制度及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全面掌握了各县区征缴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各地实际提出相应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了雅安市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扩面征缴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征缴内控制度,确保征缴工作有章可依。

对各县(区)医保局内控制度进行检查,从岗位设置、基金征缴、财务管理等重点业务环节着手,对尚未建立制度的,要求立即研究制定制度,对制度不完善的,要求立即健全完善制度,从而确保各项业务的开展有章可依。

二是检查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确保内控制度落实到位。现场查看县(区)医保局内控资料、财务票据、对账资料、信息系统,深入查看了会计、出纳对账情况;医保、财政对账情况;医保、社保对账情况等。查看补助金申报、到位情况,包括:财政代缴贫困人员保费资金申报、到位情况;民政代缴特殊人群保费资金申报、到位情况等。从内部管理检查中确保内控制度的落实。

三是抽查乡镇征缴工作情况,确保征缴源头准确真实。抽查各县区部分乡镇、社区,实地查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实际情况,包括:征缴流程、对账情况、交账情况、现金管理、发票管理、人员设置、信息系统管理等方面。对有制度不严格执行的,要求立查立改,坚决维护征缴政策制度的严肃性,堵塞管理漏洞,规范开展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