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我市扎实推进戏曲进校园改革落实

来源: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11-30 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我市着力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和当代价值,印发了《雅安市戏曲进校园实施方案》,在全市大中小学中广泛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有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预计到今年年底,实现全市大中小学“戏曲进校园”覆盖50%,到2019年底,实现全市大中小学全覆盖。

一、坚持因地制宜,着力加强戏曲知识普及传播。探索创新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戏曲教育形式,组织中小学生学习戏曲知识、体验戏曲表演,通过传统戏曲讲座与赏析相结合、表演与教学相结合的传播方式,让更多的师生喜欢传统戏曲。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曲艺团合作,引进专业院校院团的师资力量、学生资源,弥补我市专业人才的空缺,实现资源互补。组织市剧协会员和戏曲爱好者、戏曲志愿者,先后到四川农业大学、雅安市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档案学校、雨城区第四小学、凉山州二坪村小学校(“天梯小学”)等市内外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10余场,编演戏曲类节目100余个,组织培训交流活动5次。

二、坚持因材施教,着力推进戏曲艺术进课堂。利用音乐课、美术课等课程学习京剧、川剧的经典剧目,让学生创作京剧,制作京剧脸谱、唱京剧,感受京剧文化氛围,并结合校园文化打造,用京剧脸谱装点校园,培养学生对学习国粹京剧的浓厚兴趣。邀请四川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成都市文化馆专家等到各中小学校开展剧目创作、表演培训及戏曲剧本创作研讨。开设京剧脸谱赏析课、戏剧妆容体验课、戏曲身段辅导课等课程,促进学生了解戏曲艺术、学习戏曲艺术、热爱戏曲艺术,提升学生学习戏曲兴趣。同时,突出打造雅安本土特色戏曲品牌——“芦山花灯”,记录整理“芦山花灯”传统剧目22个、花灯曲牌17个。

三、坚持因势利导,着力开展戏曲展演活动。借助雅安广播电视台相关频道、频率以及北纬网、全城网、雅安市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无线雅安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开设戏曲专栏,重点宣传推广以川剧为代表的四川戏曲艺术,固定时段分门别类地传播川剧等戏曲知识和资讯。组织戏曲专业院团、戏曲艺术表演团体、戏曲社会团体和文艺志愿者等,采取流动舞台车进学校、演出小分队进校园等方式,把优秀戏曲剧(节)目送进学校。组织开展校园戏曲展演、川剧传习普及展演、少儿曲艺大赛等活动。今年5月,雨城区四小教育集团组织68名学生参加雅安市教育基金会主办的文艺展演。雨城区兴贤小学组建学校民乐团参加雨城区第六届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京剧节目。芦山县举办首届“文化杯”芦山花灯比赛,共17支戏曲表演团队进入决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