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社局大力实施“五项计划”助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1-28 17: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是在雅安处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推进绿色发展振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精准明晰了当前及未来五年全市推进绿色发展的目标定位,科学描绘了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宏伟蓝图,为雅安实现高质量发展找准了方向路径,对全市人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以“六大工程”为抓手推动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任务,聚力聚焦全市对更高质量人才队伍需求和人民群众对更深层次社会保障需要,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全民参保、人才聚集、智慧人社、公务员能力提升“五项计划”,努力为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和重要民生保障。

大力实施就业促进计划,固稳经济运行的“底盘”。就业是经济运行的“稳定器”和“晴雨表”,全面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市,打造全省绿色经济新增长极,需要充分发挥就业的基础作用,努力在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中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势、提质增效。一是坚持政策引领就业。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深化落实积极就业政策为抓手,持续加快各项就业政策的转换力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着力构建扶持有政策、就业有岗位、创业有平台、技能有培训的服务保障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尤其是要狠抓就业扶贫各项政策的落地变现,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二是坚持市场主导就业。突出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撬动作用,用好用活市场手段,始终立足市场创品牌、面向市场办活动、对接市场搞培训,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9+3”学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努力确保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就业。把创新贯穿就业创业全过程,持续推动以“雅州工匠”为重点的平台载体创新增强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推动以返乡创业为抓手的形式路径创新拓展就业创业空间,持续推动以“互联网+就业”为依托的服务方式创新激活就业创业动能,全面盘活各种要素资源,切实提升就业创业质效,努力为加快绿色发展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织牢社会保障的“安全网”。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是推进绿色发展成果惠民共享的应有之义。一是更加注重社会保险全民共享。将人人享有社会保险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切实以精准摸底、精准宣传、精准扩面、精准管理为抓手,以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为重点,扎实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全面落实社保扶贫政策,持续优化经办管理服务,努力实现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向法定人群全覆盖转变,确保到2020年,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0%、98%以上。二是更加注重社保改革成果落实。始终把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放在突出位置,逗硬落实“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积极兑现社保支持政策,统筹做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制度各项改革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可靠、更有质量的民生保障。三是更加注重社保基金安全保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底线意识,建立健全市县联动、全员互动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机制,加快经办机构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基金科学管理调度,强化基金智能监管,积极畅通基金监督举报渠道,常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挤占挪用等违法违纪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红线。

大力实施人才聚集计划,打造人才强市的“引擎”。人才是最重要的生产力,是全面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第一资源。将主动对接“六大工程”尤其是“5+1”绿色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人才的需求,加快推动“两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搭建平台聚人才。以“雅州英才”工程为引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政院企开放合作平台、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专家服务基层平台、人才管理信息化平台“五大平台”建设,全面拓展人才发展空间,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二是放权松绑增活力。坚持政府推动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培养引进与产业需求相对接、高端引领与整体推动相协调、量质增长与结构优化相促进,不断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品牌载体,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切实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努力让各类人才竞相迸发创新创造活力。三是做优环境强配套。始终坚持事业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以落实政策为依托,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抓手,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为重点,积极构建开放协调、服务规范、保障有序的人才发展环境,努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切实让能干事者有舞台、想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想头。

大力实施智慧人社计划,做靓公共服务的“名片”。人社部门是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人社公共服务水平高低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将以“互联网+人社”为依托,以“群众满意是我们执着的追求”为服务理念,着力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凝聚强大合力。一是推进线上服务用心。坚持载体创新、智慧便民,不断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扎实做好升级系统支撑线上办理、聚合数据推进线上联通、搭建平台做实线上应用“三篇文章”,积极推进信息互联互通、服务开放共享,加快实现人社公共服务网上办、随时办,切实变“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腿”,努力让群众“不跑路能办事”。二是推进线下服务贴心。坚持高效快捷、方便可及,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辐射半径,全面推行“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综合柜员制改革,着力构建以人社平台为主体、社银网点为延伸、上门服务为补充的线下服务新格局,加快实现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及时办、就近办,切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努力让群众“跑短路快办事”。三是推进能力提升上心。坚持以学储能、培训提质,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增强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大力推进学习型窗口建设,变“要我学习”为“我要学习”,不断拓宽自身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经办能力,加快实现人社公共服务事项高效办、一次办,努力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四是推进制度约束省心。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行权,大力推进服务制度规范化、业务经办标准化、监督管理常态化,切实变“我认为怎么办”为“按规定要求办”、变经常性提醒为行为自觉、变反复督促为制度约束,加快实现人社公共服务事项规范办、温馨办,努力让群众“放心办不费事”。

大力实施公务员能力提升计划,夯实干事创业的“根基”。公务员是治国理政的主体,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推进的中坚力量。全面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市需要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效率一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作支撑、作保证。一是突出政治引领铸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市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首位,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家庭美德建设,推动党性锤炼和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切实筑牢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思想之基。二是突出能力提升强基。紧盯“六大工程”对干部队伍的要求,进一步整合优质培训资源、创新培训载体,扎实开展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四类培训”,不断提升谋划发展、维护稳定、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学用结合,注重基层实践锻炼,持续深化岗位练兵,引导全市广大公务员积极投身绿色发展主战场和急难险重一线。三是突出正向激励聚力。坚持正面导向、典型激励,进一步健全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稳步完善奖优绩优机制,深化落实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和省、市系列激励约束政策措施,切实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注、培养上关怀、待遇上关切、生活上关爱,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