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加强文化市场监管 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11-28 11: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是完善文化市场日常巡查和节假日值班制度。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分小组分片区对主城区网吧进行巡查,每天在学生放学的三个重点时间段和节假日期间对校园周边网吧进行重点排查,近一个月来,共出动执法车辆6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网络文化经营场所1000余家次。重点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违规行为,预防文化市场安全事故、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二是加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整治。运用“双随机”和“黑名单”制度,督促全市(包括六县两区)落实网吧100%安装“文网卫士”监管平台,提高预警监控能力;建立多渠道网吧举报途径,确保“12318”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10月以来办理网吧违规经营案件8件,对于不按规定登记上网人员有效身份证信息和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情况给予5-15天停业整顿处罚6家;给予当场处罚3家,共计罚款5000元。

三是积极开展文化市场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我市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了“护苗2018”、中小学教辅教材出版印刷发行专项检查、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出版物市场管理专项工作、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工作、高考期间文化市场禁噪专项行动以及“绿书签”宣传等专项行动10余项。着力打造绿色校园文化市场环境,严防各类非法出版物流入校园周边图书经营店,对含有禁止内容的出版物和侵权盗版音像制品,坚决予以查缴。共取缔无证游商16家,收缴非法出版物1000余件,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四是加大“黑网吧”查处取缔力度。在文化部门的牵头下,与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黑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基层网格管理工作优势,形成群防群治,推动治理乡镇“黑网吧”工作取得实效,共依法取缔黑网吧7家,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规范网吧市场秩序。

五、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教育。定期召开文化市场经营业主会议,督促网吧业主依法履行社会责任,在网吧醒目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识,并由市文化部门统一制作标牌标识,对“创城”检查内容突出展示,确保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文明上网等内容宣传到位。与各经营业主签订《雅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门前五包责任书》,在做好“创城”工作的同时,对文化经营业主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个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场所必须从社会道德责任,从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出发,加强行业自律,严格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自觉做到拒绝接纳未成年人,坚决把中小学生挡在店门外,努力提高文化市场的文明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