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人社局强化六举措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1-23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以“关键少数”为核心,以制度为引领,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抓落实,成效显著。

一是加强系统干部职工的普法工作。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年度述法制度。以“人社讲堂”为普法宣传阵地,深入开展本单位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人社讲堂”,进行宣传教育。

二是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教育。开展全市政府系统“加强职业道德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网络培训”工作,其中市级政府部门参训1699人;会同市委组织部举办两期市级部门科级干部任职培训,共计培训168人;举办两期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共计培训256人。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10余项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纳入培训。

三是以建筑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法宣传活动。我局工作人员深入到草坝、大兴、沙湾、姚桥等地建筑工地,向建筑施工企业宣传劳动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失业保险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工资、工时与休息休假、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制度。

四是以执法检查工作为契机,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开展普法。今年,我局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督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等执法检查。在开展执法检查、查处相关投诉举报案件中,向用人单位、监管对象和劳动者宣传讲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指导企业依法用工、依法参保、依法经营,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截至目前,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270户;协调处理案件64件,立案受理投诉案件34件,结案34件,时效内结案率100%;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司法机关6件,公安机关立案5件;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1990万元。

五是以法治宣传日为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就业援助月”、“6•5世界环境日”等关键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开展智慧人社宣传月暨社银服务“大篷车”进基层活动。2018年,我局共开展各类普法活动30余次,接受政策咨询4.4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提供“12333”电话咨询服务8202次。

六是依托新媒体,创新普法方式。推进“互联网+人社”法治宣传行动,大力宣传推广雅安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官方微信、手机APP、医保移动支付等线上应用渠道。雅安人社微信公号关注人数增加至5.15万人、网厅单位注册用户达到4070家。利用微信微博头条号推送最新动态信息、政策法规等387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