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关于强化社会救助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11-15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民政局:

为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日常管理,按照动态管理原则,推动社会救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定期复核制度

严格按照《四川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规定,由乡镇(街道办)根据低保对象人员结构和家庭经济状况,分季度、半年、一年对低保对象家庭经济状况、成员人数、进入社保、死亡等情况进行定期复核,及时办理低保金增、减或停发手续。

二、强化不定期抽查制度

县(区)民政部门在全面审核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报送的材料基础上,按照规定比例开展入户抽查;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两委员会成员亲属的低保申请,以及有疑问、有举报的低保申请,应全面开展入户核查。同时,不定期对乡镇工作开展社会救助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三、坚持长期公示制度

由县(区)民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将低保、特困对象享受救助情况,在公示栏、政府网站等进行长期公示,有增减变化的应及时更新信息,主动接受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强化投诉举报制度

市、县(区)民政部门和乡镇(街道办)向社会公开社会救助监督电话,受理群众对社会救助经办工作的监督、投诉和举报,及时纠正和查处违反低保政策规定的行为。

五、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第六十六条、第六十九条规定:

(一)对符合申请条件的救助申请不予受理的;

(二)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救助申请不予批准的;

(三)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救助申请予以批准的;

(四)泄露在工作中知悉的公民个人信息,造成后果的;

(五)丢失、篡改接受社会救助款物、服务记录等数据的;

(六)不按照规定发放社会救助资金、物资或者提供相关服务的。

(七)在履行社会救助职责过程中有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

由上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雅安市民政局

2018年1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