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信访举报件——雅安市公开情况批次一览表(第六批)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2 14: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 第六批(2018年11月12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510000201811080022 雅安市名山县新店镇  当地政府在318国道线边上设置垃圾桶,摆放在了群众家门口,恶臭难闻,苍蝇乱飞,污染环境,望整治。 雅安市 大气 此件由名山区政府副区长张文清牵头督办,由区城管局牵头,新店镇政府配合组成工作组开展调查处理。经现场调查,新店镇318国道沿线共设置38个点位共计174个垃圾桶,其中场镇外27个点位均设置在离住户较远地带,总体比较合理;场镇内11个点位设置相对集中,几处点位由于住户院坝较小,离住户相对较近,对住户产生有一定影响。除农贸市场1处点位设置在入口内,其余点位均是靠公路摆放,以上38个点位垃圾桶均未出现爆桶现象。调查组认为,新店镇场镇垃圾桶摆放地点存在不合理的现象,需要进一步优化。 属实 综合新店镇实际,计划将场镇内11个垃圾桶摆放点位压缩到4个摆放点位,均设置在离住户较远的地方。新店镇政府组织召开户长会,广泛听取场镇3个村1个社区老百姓意见,协商垃圾桶摆放点选址协商工作,目前已完成摆放点围栏修建工作,11月13日正式启用。同时,新店镇政府尝试在场镇推广解放乡“高岗村模式”,待推广成熟后,逐步取缔垃圾桶。11月11日下午,名山区城管局组织工作人员到新店国道沿线村(社区)回访群众代表20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2 X510000201811080033 雅安市名山区,圣峰茶厂,1、长期严重的噪声扰民。2、燃煤锅炉臭味过大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雅安市 大气,噪音 此件由名山区政府副区长魏存谊牵头督办,由区经信局牵头,区转型办、住建局、国土分局、环保局、新店镇政府配合组成工作组开展调查处理。该茶厂生产过程中主要产生的污染物为二氧化硫、粉尘、噪音。现已将锅炉燃料改为无烟煤,热风机已安装除尘降噪设备。前期经检查验收,符合名山区茶叶企业“转型升级”标准,除尘降噪设备符合要求且监测达标,通过我区制定的三步走目标,验收合格。该茶厂位于新店场镇318国道万新路口,周边住房较为集中,生产期间产生的噪音和气味对周边居民生活具有一定的影响,目前该茶厂处于停产状态。 属实 名山区经信局、环保局、工商和质监局、食药监局、新店镇等对圣峰茶厂进行现场核查,目前该茶厂处于停产状态。经集体会商决定:一、各职能部门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实事求是的核实和调查取证,工商质监局对特种设备锅炉进行检查,环保部门对噪音污染情况进行调查;二、责成茶厂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在生产期间按照要求规范使用除尘降噪设施设备,使用优质无烟煤;三、新店镇政府组织人员对周边群众进行了走访。11月11日下午,工作组走访了圣峰茶场周边住户16户,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3 X510000201811080024 雅安市名山县新店镇红光村  镇上规定不许露天焚烧秸秆,污染空气要罚款,但由于今年换种,大量老茶杆无法处置,外地订购的茶苗无法拉回来,望解决。 雅安市 其他污染 此件由名山区政府副区长蒲丹惠牵头督办,由区农业局牵头,区林业局、环保局、新店镇政府配合组成工作组开展调查处理,经现场调查,按照全区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新店镇红光村农户存在处理茶叶秸秆难的问题,举报内容属实。 属实 案件专班召集红光村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商议决定由各村民小组负责,已对需要处理的茶叶秸秆进行调查摸底和统计,经统计,红光村先后共有72农户改种换种茶园52亩,还有7户农户计划改种换种茶园2.6亩;形成秸秆处置方案,采用秸秆粉碎和就地掩埋等措施处理:一是采取就地挖坑填埋腐熟作肥料利用;二是直接倒伏地表覆盖自然腐烂利用;三是转运回家作生活燃料利用。11月11日下午,名山区农业局组织工作人员回访15户红光村农户,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4 D510000201811080009 雅安市汉源县大树镇大树桥下面网箱养殖区。2013年汉源县政府招商引资搞的这个网箱养殖项目,合同签了十年,但2017年政府说因为环保督察,不能再搞网箱养殖了,但是2017年五六月份进鱼苗的时候,事项政府咨询了的,当时政府表示同意并说可以养,结果鱼苗进回来以后到了7月份政府就下通知说不能再养了,于是要求政府联系一下妥善处理鱼苗,政府说要研究,然后就没有下文了,但后来又通知说2019年12月30日之前所有的养殖网箱必须全部拆除,渔民也签署了同意拆除意见书,今年6月份又下通知要求2019年6月30号前就必须拆完,近期又下通知说要求2018年12月30日前拆完,本来2019年12月份拆的话,2017年进的鱼苗大部分还是可以长成上市,但是时间提前到2018年12月的话,大部分鱼都卖不出去,降价都没有销路,鱼苗损失巨大(一般的养殖户损失都多大几百上千万),并且现在政府通知到期未拆除的网箱要实施强拆,也没有补偿,很多养殖户都是贷款搞得这个养殖,这种损失无法承担。养殖户多次向政府请求,宽限几个月时间,让大部分鱼苗长成成鱼可以出售收回部分成本,但政府都不同意,还排了派出所等进行强制的搞拆除,现在已经有几户鱼比较少的养殖户的网箱已经被强拆了,希望督察组可以帮忙协调,合理考虑养殖户的生存问题,延长时间,让养殖户收回成本,养殖户已经在尽力选取能卖的鱼尽快出售,但是半成品鱼根本没有市场,很难卖出去,并且绝大部分的鱼还未长成,如果现在拆除的话,养殖户将面临倾家荡产的境地,只能去卖器官还账都不够。 雅安市 其他污染 经调查,凤凰公司于2012年经招商进入汉源,公司按合同约定和汉源湖渔业发展规划要求在汉源湖顺河乡和大树镇两乡镇所涉水域建设网箱4322口,总面积230亩,凤凰公司将网箱租赁给36户养殖户进行养殖经营。2013年建成投产后,因未办理环评手续,由汉源县环保局于2013年进行了处罚,处罚决定书编号为汉环﹝2013﹞罚字07号,并责令限期补办环评。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13-2020)》的通知》,该项目不符合产业政策,不能办理环评,亦不能纳入环保临时备案。依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5﹞90号)文件要求,汉源县环保局依法向汉源县人民政府上报了《汉源县环境保护局关于汉源华侨凤凰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整顿情况的报告》,建议对该公司进行关停取缔。
2017年四川省环保督察时,汉源县网箱养鱼情况作为整改问题移交汉源县人民政府,由汉源县人民政府制定整改方案,汉源县人民政府整改计划于2018年第四季度前拆除网箱。2017年7月底,汉源县人民政府按环保整治工作要求向凤凰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公司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4322口网箱的关停整治工作,并妥善处理好相关事宜。汉源县人民政府成立了网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凤凰公司已拆除闲置和腾空网箱共计1322口,去养殖功能网箱613口,网箱关停拆除工作按省环保督察要求推进中。
属实 汉源县人民政府加强对凤凰公司和各养殖户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解释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并督促凤凰公司制定出台对养殖户的网箱拆除激励奖补政策,对养殖户投入渔网、船只等设施进行适当补偿;汉源县人民政府及凤凰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拓宽成鱼及半成品鱼的销售渠道,最大限度降低养殖户的网箱关停损失,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
5 D510000201811080006 雅安市汉源县政府对当地养鱼户环保乱作为的问题。信访人是顺河乡大渡河上的渔民,2012年跟凤凰集团(政府招商引资进来的公司,有个饲料厂,但现在已经是空壳)签了十年的合约,在集团下面做养殖行业。2017年3月投资了近千万正常下了鱼苗,正常情况下是2019年6月收鱼、到12月就可以卖完收回投资。2017年7月汉源县政府下通知要求2019年12月31日前拆除养鱼网箱不再养鱼,但今年4月又下通知提前到2018年12月31日,导致信访人下的鱼苗无法正常收回,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倾家荡产无法生存。信访人找到汉源县农业局,回复说是因为环保原因。诉求:能够正常养鱼到2019年12月再撤网箱,保证正常收回投资。信访人有更具体的相关情况说明,已告知中央环保督察组信箱。 雅安市 其他污染 经调查,凤凰公司于2012年经招商进入汉源,公司按合同约定和汉源湖渔业发展规划要求在汉源湖顺河乡和大树镇两乡镇所涉水域建设网箱4322口,总面积230亩,凤凰公司将网箱租赁给36户养殖户进行养殖经营。2013年建成投产后,因未办理环评手续,由汉源县环保局于2013年进行了处罚,处罚决定书编号为汉环﹝2013﹞罚字07号,并责令限期补办环评。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13-2020)》的通知》,该项目不符合产业政策,不能办理环评,亦不能纳入环保临时备案。依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5﹞90号)文件要求,汉源县环保局依法向汉源县人民政府上报了《汉源县环境保护局关于汉源华侨凤凰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整顿情况的报告》,建议对该公司进行关停取缔。
2017年四川省环保督察时,汉源县网箱养鱼情况作为整改问题移交汉源县人民政府,由汉源县人民政府制定整改方案,汉源县人民政府整改计划于2018年第四季度前拆除网箱。2017年7月底,汉源县人民政府按环保整治工作要求向凤凰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公司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4322口网箱的关停整治工作,并妥善处理好相关事宜。汉源县人民政府成立了网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凤凰公司已拆除闲置和腾空网箱共计1322口,去养殖功能网箱613口,网箱关停拆除工作按省环保督察要求推进中。
属实 汉源县人民政府加强对凤凰公司和各养殖户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解释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督促凤凰公司制定出台对养殖户的网箱拆除激励奖补政策,对养殖户投入渔网、船只等设施进行适当补偿;汉源县人民政府及凤凰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拓宽成鱼及半成品鱼的销售渠道,最大限度降低养殖户的网箱关停损失,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