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廖场乡加强新村管理 实现乡村治理有效

来源:市委农工委 发布时间:2018-11-07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廖场乡以新村管理为切入点,按照“政府引导、居民主体、民主管理、自我服务”的基本原则,按照《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要求,着力完善自管委并有效运行,保障房屋管理、公共设施、环境容貌等工作有序开展。

切实完善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廖场乡结合实际情况,观音新村设置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3人,廖场新村设置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5人,按照《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要求,通过推荐选举,产生了新村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落实自管委成员作为管理主体实施管理。按要求落实自管委工作经费,同时按标准给予自管委成员相应补贴,其中主任每月400元,委员每月300元,环境卫生治理每户每年按100元进行补助,绿化美化和设施设备运行按每户每年100元进行补助,廖场两个新村茶叶市场收入作为新村发展经费。出台自管委管理运行制度7个,聚集点管理公约1个。指导自管委落实了廖场新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员,将按区域位置分为11个片区,每个片区推选1名网格员,共选出了11名网格员,主要工作职责为采集基础数据、化解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意、服务居民群众,做到“三活”、“四清”、“五到家”。三活: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四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五到家:经常走访到各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

深入学习宣传,扩大知晓范围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村聚居点管理,组织新村两委干部、自管委成员、网格员全文学习《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高标准完善村务公开栏、财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计划生育公开栏、科技信息发布栏,采取宣传标语、座谈会、专题会等方式广泛解读对条例内容,结合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基层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宣传面和知晓率。党委政府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协调研究新村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干部、网格员、自管委成员形成工作合力,保障新村建设管理快速有序推进。

做好设施配套,抓好日常维护。多渠道筹资基金,完善新村配套设施,硬化新村内道路5.8公里,新建健身广场1个,垃圾转运站1个,茶叶市场1个,综合农贸市场1个,污水处理厂1个,景观河提2400米,衔接相关单位配套建设通讯基站,确保村内有硬化路,文化活动广场,卫生室,宽带网,有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落实自管委主体责任,做好新村道路基础设施运行维护,聚集点居民缴纳卫生费20000余元,做好村内卫生治理,自管委对聚居点房屋严格管理,严禁擅自变动主体结构、建筑外观风貌等私搭乱建现象,确保新村风貌统一。同步开展文明家庭户、洁美家庭户评选活动,培养广大村民讲卫生、讲文明的良好习惯,新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强化产业培育,助农增收致富。在新村内新建茶叶市场(农贸市场),占地面积10余亩,交易厂棚2300平方米,摊位近百个,公厕2个,市场的建成大大改善了茶农的交易环境,提升新村管理水平,带动新村内餐馆、便民超市、农资经营店、茶楼等产业发展,切实增加新村居民增收致富渠道,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

通过乡、村、自管委的共同努力,居民的互动参与,廖场乡的新村管理规范有序,目前新村正在开展洁美家庭户评选表彰活动,培养广大村民讲卫生、讲文明的良好习惯,以优美环境育人,以文明风尚引领民风建设,推进“五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