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多举措促工价调查企业整改见效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11-05 16: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期,雅安队对部分重点工业样本企业和新增企业的价格调查基础工作开展了现场检查督导,主要围绕“强宣传提认识、细核查找病根、强培训促规范、重技巧督整改”四方面着力,在“清、准、会、效”上下足功夫,让工价调查企业在接受检查指导中实现“数据上报行为规范、依法统计职责明了、工作开展价值认同”,以查促改厚植工价调查基层基础。

一是强宣传提认识,“清”字当头明责任。以企业走访为契机,向调查企业讲清开展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的目的、意义,让企业了解工价调查不仅是服务国家宏观经济决策的需要,更与企业自身利益息息关联。讲清抽中企业需要在调查工作中配合做好的“五要素”:即有“要有人办事、要接受培训学习、要按制度报数、要保存原始资料、要配合样本维护”。向企业送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宣讲“数据造假作假”的危害及将要承担的后果。通过宣教引导,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依法如实填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工价调查工作规范化打好思想基础。

二是细核查找病根,“准”字着力导向明。以企业调查制度的执行情况核实为主线,仔细查看月度报表、企业数据台账及原始凭证等基础资料,核对账表数据是否一致、企业采集上报价格是否真实准确、报送价格资料是否同质可比,网报流程是否规范、上报数据是否审签留存,原始凭证是否整理归档。针对产品价格变动较大的情况问原因。认真就价格采集方式、数据来源渠道一一列具查询清单,逐项督审,细查详问企业统计员“活情况”,从问与答中发现问题,深挖原因,以便于对症下药,靶向精准。

三是强培训促规范,“会”字为要抓门道。以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制度为标尺,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照新编印下发的《雅安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工作手册》,对企业统计报表人员开展面对面理论培训,重点从“样本规格品信息变化时的维护、特殊情况时如何采价、价格台账的建立所需的原始凭证、上报流程操作技巧”等入手,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通过与企业统计员一对一的现场沟通交流,有的放矢的问题培训,相互探讨中加深理解,让一线操作人员应知应会、摸得着门道,照章理数、对标上报有底气。

四是重技巧督整改,“效”字用心达目标。以问题整改为目标,就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企业存在“台账不完善、原始凭证缺失、数据采集不规范”等问题,及时与企业分管领导、统计员和县(区)辅助调查员召开座谈会,将问题当场反馈给企业,并提出整改要求,让企业表态限期承诺整改。同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形成书面纪实记录,要求企业统计责任人签字确认。通过检查组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带给企业“必须整改”的压力,将检查结果作为手段倒逼整改,发挥了最大效用。

(撰写:黄依   审核:杨模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