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建“国学教育”桥梁 搭科研交流平台——2018年度四川省教育科研(川西南片区)“小学国学教育”成果推广暨学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0-31 15: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0月26日,2018年度四川省教育科研(川西南片区)“小学国学教育成果”推广暨学术研讨会在我市名山区举行。省教科院科研管理所所长王真东、市教育局局长赵敏等出席活动,来自攀枝花、泸州、凉山、内江、广安、乐山等市(州)以及雅安市各县(区)教改科研战线的专家、教师共计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名山区教育局主办,以“中小学国学教育”“幼儿园国学教育”为主题分别在名山区第二中学、名山区第二幼儿园两个分会场同时举行。活动结合国学教育成果的特点,通过观摩研讨课、成果报告、专家点评、现场活动等方式,进行了“自主菜单式”现场推广。

在名山区第二中学分会场,省教科院科研管理所所长王真东主持开幕式,市教育局局长赵敏在开幕式上致辞。赵敏表示,雅安教育将紧扣“建设川西教育中心”的定位目标,以新高考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教育人才和教育硬件的使用价值,进一步提升雅安教育软实力,促进教育内涵式发展。研讨活动中,参会人员观摩了雨城四小《京曲联唱、经典诵读》、名山区实验小学《蒙山童韵》诵读、名山三中《传统武术表演》、汉源县富林一小《浩浩中华魂悠悠诗画情》、宝兴县硗碛藏族中学节目串烧《校园锅庄》《传统服装舞蹈》《起舞硗碛》、康定市民族小学《针尖上的传承——鱼通刺绣》等展示课,感受了本地民俗、诗词、书法、京剧、武术等传统文化元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魅力。在科研成果报告中,名山区教育局《雅安传统文化融入小学国学教育的内容开发与诵读实践研究》、雨城区兴贤小学《山区城镇小学书法教育对学生品行培养的研究》、宝兴县硗碛藏族中学《基于嘉绒藏族传统文化的校本课程开发研究》、康定民族小学《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乡土文化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等体现了各地学校积极探索将本地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成分贯穿于教学研究与实践中,紧扣时代脉搏,促进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刘怀明表示,将国学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多样化的推广形式融入教育教学,体现文化育人的价值。

在名山区第二幼儿园分会场。参会人员在操场观摩了名山区第二幼儿园的大课间活动并参观了办园成果展,随后,在教学楼观摩了雨城区实验幼儿园《茶马情诗》、芦山县幼儿园武术表演《姜维点兵》和花灯情景剧《芦山花灯》、荥经县幼儿园黑砂制作“作坊”、名山区第二幼儿园“绘本阅读”、攀枝花市实验幼儿园《我有友情要出租》等展示课。展示课中的各地本土文化元素表明各地幼儿园在教学实践中勇于创新、积极实践,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本地文化资源,拓展了幼儿园教学课程,参会专家及教师一致给予了肯定。在科研成果报告中,芦山县幼儿园的《幼儿园美术园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荥经县幼儿园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荥经黑砂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启蒙教育研究》、雨城区实验幼儿园的《川藏茶马古道边茶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实践研究》、攀枝花市实验幼儿园的《家园协作促进幼儿交往能力发展的研究》等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实践过程及研究成果等方面,结合地方特色文化进行了报告展示。参会专家对展示课题分别作了点评,肯定了课题成果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此次“小学国学教育成果”推广暨学术研讨会得到了川西南片区各市州教育系统的大力支持,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国学教育”已成为我市教育科研的一个响亮品牌。此次“小学国学教育成果”推广暨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我市在“国学教育”上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也为川西南片区各市州教育科研成果交流搭建了平台,加强了片区内各市州教育科研工作者之间的工作交流,有效促进了川西南片区内教学新成果的推广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