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干部培养新格局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10-31 10: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干部培养新模式和新思路,以开展全市公安机关班子运行及队伍建设调研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干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将市局与基层干部互派挂职锻炼,做实了机关与基层轮岗交流工作,为年轻干部成长保驾护航,为公安事业发展储备源头活水。

一、健全制度,重点规划,突破瓶颈求发展。一是专题研究,探索干部培养新构想。持续开展班子运行及队伍建设调研,并针对干部发展瓶颈和培养需求,多次征求意见和专题研究,在全市公安机关范围内先后启动了3批次干部挂职工作。年初,市局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干部培养工作,就拓展年轻干部培养新渠道提出了初步设想;同时市局政治部再次对全市公安机关队伍建设进行调研,并围绕如何突破干部发展瓶颈提出了意见建议。二是重点规划,提出干部交流新方式。摒弃以往“先定人再定岗”的随意性,提出跨区域互挂干部的工作思路,实行岗位填充、互挂锻炼,实现了培养机制的创新和突破。把市局的业务骨干与基层的后备干部进行岗位互换,既发挥和锻炼他们的专长和骨干作用,又为促进工作增添新的理念与活力。三是健全制度,提供盘活干部新支撑。研究制定《雅安市公安局干部和人才队伍培养计划》,明确提出加强部门班子配备、干部培养锻炼、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在培养、锻炼、使用干部方面推出了新做法,并征得市委组织部和各区县委组织部的批准同意,为优化全市公安机关领导班子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提供了充足的支持。

二、丰富阅历,优势互补,互派锻炼搭平台。一是紧贴“最强实战”,明确干部交流方向。推进机关实战化是部厅的实践要求,也是今年全市公安改革的重要课题。为完善支撑有力的实战保障体系,在明确上挂职位时综合考虑实战化方向,将基层实战骨干挂职到市局治安、禁毒、情报等部门开展实战化带动;将市局业务骨干挂职到区县加强专业化指导,以此作为锻炼和培养干部在不同地域条件下工作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二是紧贴实干标准,精心选拔后备力量。严格按照“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体系,以崇尚实干为标准,以优势互补为导向,对全市公安机关人才队伍进行通盘梳理,重点考虑表现突出、发展潜力大,但岗位经历相对单一的年轻干部,统筹考虑干部的工作性质,确保通过跨区域锻炼真正有所收获,有所提高。三是紧贴成长后劲,全面搭建培养平台。针对干部本地发展空间小的困难,综合考虑干部再提拔的局限,把挂职的范围扩大到市局各部门和各区县公安局。所有挂职干部和职位均报备当地组织部门,挂职年限严格按照干部提拔任职条件设定,从任职空间和发展前景上为干部搭建了平台。

三、跟踪问效,互动交流,换位思考广纳谏。一是跟进考核明确要求。此次确定的14名跨区域挂职干部,分别由市局领导亲自送到新单位报到,既表明干部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又明确要求统一思想,确保挂职锻炼取得实效。同时,各单位严格按照《绩效考核办法》以及《民警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对干部在挂职单位的表现进行全面考核,强化督促,正向激励,不断激发干部在挂职中争当“劲草”“真金”。二是互通平台交流心得。坚持在研究的状态下工作,把自身专业优势与基层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以建微信沟通群、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商讨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共享劳动成果和工作经验,为深化公安改革、推动公安事业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三是定期座谈广纳谏言。要求干部“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新岗位工作,把握公安工作规律特点,找准公安工作发展方向,站在不同的角度提出对新岗位的建设性意见。并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在听取意见建议的同时,了解干部的所思所想,关心干部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和困难,及时帮助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

四、转换角色,开阔思路,服务实践共提升。一是转换角色当好“小学生”。挂职干部到新单位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他们主动放下身段、扑下身子,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主动融入单位、进入状态。既能产生“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事业观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起点感,鼓足干劲再发力;又能进一步调动新单位工作活力和干事激情,积极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二是转换角色当好“战斗员”。挂职干部主动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和条件最艰苦、矛盾最复杂、群众最盼望的地方接受实践考验,既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任务较重的单位赴职,也在执勤维稳、抢险救灾、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奔赴靠前,他们战斗一线、积极作为的身影随处可见,树立了干部培养的积极导向,也起到了带动一片、影响一批的良好效应。三是转换角色当好“联络员”。上挂干部在市局能学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基本流程和变压加工、关闸分流的工作方法,强化对上、对下以及平层的沟通协作能力;下派干部在基层能学到基础性强、实战化的工作经验,努力为基层办些事实,促进基层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他们在实践中重新认识和理解彼此工作,不仅可以巩固、创新和发展新的工作格局,还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改善“机关乱忙、基层忙乱”的现状,逐步推动合成作战、互相支持、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