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税务“五心扶贫”助村摘帽户脱贫同奔康

来源: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8-10-26 16: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安税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按照“党委带路、支部引路、党员开路、产业铺路”的取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有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帮扶,突出“五心扶贫”特点,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子。市局对口联系汉源县羊山村、前域乡前域村,督导联系汉源马烈乡方村村、坭美乡横山村,8个县区局各对口联系一个村。截至目前,全系统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5万元,帮助10个贫困村摘帽。

抓住党委这个“核心”。坚持党委示范带动,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村贫困户,层层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每半年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定期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进村入户宣讲、“志智双扶进校园”、“托起明天的格桑花”、用好上海财经大学MPAcc项目、拓展学雷锋“众筹义卖熊猫税官”捐资助学活动,构建助学帮扶长效机制。

抓强支部这个“轴心”。把村党支部真正建成脱贫攻坚的“桥头堡”和发展致富的“领路人”。全市税务系统50个基层党组织参与驻村帮扶工作,到对口帮扶村开展督导调研1000余人次,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开展省、市、县三级党建共建联建,实现参与脱贫攻坚全覆盖。选派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同志担任第一书记,按照《扶贫村脱贫工作规划》,运用“看、问、试、测、查、嗅、访”脱贫攻坚“七字诀”工作方法,查验脱贫攻坚情况。

抓牢党员这个“中心”。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开展“党员认亲”活动,有计划地安排机关党员干部轮流到对口扶贫村开展调研,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村,把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到户,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人。帮助贫困村建阅览室、活动室等文化设施建设,丰富联系村业余文化生活。

抓实产业这个“重心”。统筹资金、智力和信息资源,积极争取地方水利、农业、民政、工商联等部门的支持,成立党建+科技扶贫工作组,发展种养殖业,实施“公司+农户”长效扶贫机制。借助雅安税务微信平台,为贫困户外出务工提供交互信息,鼓励一部分青壮年“走出去”。

抓好奔康这个“靶心”。咬定扶贫脱困目标任务,紧扣精准扶贫主线,持续加强产业发展、消除返贫风险、“扶志”“扶智”并行。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帮助贫困群众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确理念,鼓励他们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明天。确保到2020年,所属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小康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税务人的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