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系统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0-18 17: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五个“扶贫日”,为进一步营造教育精准扶贫的浓厚氛围,扩大群众对学生资助政策的知晓率,不断提高群众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率,雅安市教育系统以“教育扶贫 你我同行”为主题,经过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多形式的“扶贫日”系列主题活动。

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活动

10月17日,各县(区)教育局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工作人员在社区、超市、步行街、场镇等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学生资助政策简要汇编》,解答群众疑问。同时,通过播放公共视频、发放宣传彩页、推广手机客服端等途径大力宣传教育扶贫政策。有的学校还组织教师到所在乡镇贫困村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活动。

开展扶贫进校(园)活动

以各县(区)教育局为主,组织学校利用班会、团队会等形式向中小学生讲解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基本形势、主要政策等,通过小手拉大手,使中小学生及家长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组织教师对校内或校外困难学生家庭开展走访帮扶活动,探望关心留守儿童,广泛开展助学结对活动;组织学生代表到贫困家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感恩和奉献,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

开展“扶贫一日行”活动

10月17日,市教育局干部职工20余人在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敏率领下,赴石棉县联系村开展“扶贫一日行”活动。赵敏一行首先来到擦罗彝族乡晏如村,听取了晏如村“回头帮、回头看”工作、农民夜校和香菇基地建设等情况介绍。赵敏指出,以贫困户入股的方式不仅调动了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而且能让他们学到技术,增加收入,要进一步整合晏如村项目资金,加快香菇基地、蜜蜂基地等项目的建设,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市教育局的志愿者们在基地开展了香菇采摘志愿服务活动。

随后,赵敏一行到蟹螺藏族乡新乐村开展了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和贫困户走访等活动。在村委会会议室,赵敏从市委四届四次全会背景、意义、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宣讲,结合新乐村的实际情况指出了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的举措,鼓励与会的村组干部和贫困户要抓住当前大好形势加油干,实现新乐村今年“村摘帽、户脱贫”的脱贫攻坚任务。

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从学生资助体系、内容和申请流程等方面向与会干部群众进行了详细讲解,发放了《雅安市学生资助政策简要汇编》等宣传资料,帮助群众知晓我市的学生资助政策。

据了解,在“扶贫日”系列活动中,全市教育系统向受助学校和学生送达社会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约18.17万元,向市民群众发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单3.2万余份,通过开展集中宣传、走访慰问、政策宣讲等活动,惠及群众5.3万余人。本次全市教育系统“扶贫日”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群众的好评和赞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