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首届“雅州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助力地方产业发展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15 15: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0月10日至11日,雅安航空技校迎来一场盛事。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六部门联合主办的首届“雅州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在这里热闹举行。

  两天的比赛中,数控车工、数控铣工、焊接、车身修理、电子商务、茶艺师、健康和社会照护、美发等8个项目的比赛精彩绝伦。川西机器、新筑通工、青江机器、中恒天、泛华电器、四川联茂、市医院、石棉县医院、雅职院、雅安职中、省贸易校、省档案校、雅安航空技校等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共有18支参赛队伍107名选手同台竞技。

  经过激烈角逐,共有56名选手脱颖而出,分别争得8个项目的一、二、三等奖。雅安航空技校、雅职院、川西机器和雨城区人社局代表队荣获“优秀组织奖”。“获奖选手除了可按规定晋升国家职业资格等级外,成绩突出者还将在下月代表雅安市参加第二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市人社局副局长袁萍介绍。

  现场直击

  8个赛场精彩绝伦

  “不论参加多少次比赛,我仍然会紧张。”下台后,来自四川省贸易校老师周小英长舒一口气,与台上自信从容的她稍显不同,台下的她更显几分活泼。

  1个月前决定要来参赛后,周小英便开始了她的备赛之路。指着砂器里颇有造型的枯枝,周小英说,这是她在周公山上捡的。而这个独具匠心的布置,正是她整个创意设计里画龙点睛的一笔。

  此次比赛,周小英将主题确定为《寻茶三境,茶真如初》。这个创意灵感来自她多年来从事茶艺工作的心得,从欣喜到苦闷再到柳暗花明的收获。“茶艺是品茶,也是品人生。”周小英说。

  周小英别出心裁的创意,加之扎实深厚的基本功,赢得了评委青睐,最终获得茶艺师项目一等奖。“这是一门工匠手艺,我很感恩‘这一杯茶’让我对人生有了更多思考,也让我为弘扬茶文化贡献了一份微薄力量。”周小英说。

  总裁判长黄春鈇在点评时,高度肯定了周小英团队的茶艺技能,并针对她们存在的短板进行了建议。“做好细节,进一步提升后才能在今后比赛中走得更远。”黄春鈇对周小英团队参加省赛赢得好名次寄予了厚望。

  镜头切换到数控车工项目比赛现场,赛况同样激烈。

  实操考场内,轰鸣的机器声和刺耳的切割声此起彼伏。因长期和数控机床打交道,这样的环境对选手来说“很正常”,他们注意力高度集中,一边转动手柄操控机床,一边将图纸转换成“数字密码”进行编程。2个小时过去,冰冷生硬的图纸变成实物,从机床里拿出来,一个立体生动的零件就此诞生。

  “数控车工最大要求就是精细,哪怕和图纸相差0.1毫米,都要再度进行打磨,确保工件与图纸误差控制在规定范围内。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正是选手在平时工作中所践行的。”该场比赛裁判员周老师介绍,针对数控车工技术特征,在考核分数时,会有一个非常完整、精细的评分表进行逐项测量,根据误差大小来评分。不仅如此,裁判员还将综合考虑选手的实控操作、工艺设计和程序编程等步骤是否合格。

  在数控车工比赛现场,见证冰冷图纸“变”为立体零件;在茶艺师比赛现场,创新型茶艺展示环节迎来观众强势“围观”,不时爆发出如雷掌声;在发型设计比赛现场,设计师的手化平淡为神奇,令模特惊艳四座;在电子商务比赛现场,选手灵活的手指与键盘亲密接触,完成微信公众号的搭建与运营;在车身修理比赛现场,损坏的面板在机械作业声中修复了“容貌”;在健康和社会照护比赛现场,护工的细致与温柔融化了不少观众的心……

  务实举措

  建设技能人才队伍

  11日,市人社局局长龚文昌宣布,首届“雅州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正式闭幕!此次比赛虽落下帷幕,但我市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正欣欣向荣、阔步发展。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意见》,雅安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迎来了新的机遇和发展。同时,我市已连续四年举办了全市性的技能大赛,为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推动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工作格局,有力鼓舞了职业院校学生、产业技术工人学练技能、奋发成才。

  事实上,雅安在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的举措,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表现。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组织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实际举措,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途径,也是激发广大职工和青年学子学习技能、钻研技术的交流平台,更是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要手段。

  此次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正是我市选拔、造就一批高层次、高素质、高技能的“雅州工匠”的契机。“举办全市性的职业技能竞赛,对于加快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地方产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袁萍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