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张弛有度做好“双节”期间采价攻略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10-12 16: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中秋”、“国庆”来临之际,为充分发挥调查队快速反应优势,较好体现消价工作监测、预警功能,雅安队早安排、早要求,张弛有度做好“双节”期间的采价攻略,努力提升消费价格调查服务水平。

严格工作纪律。重申采价责任分工和工作原则,要求采价员强化责任心,统筹安排节日期间采价工作,保证电话畅通。个别因特殊情况不能正常采价的,必须提前请假,便于早做安排,确保不空岗、不脱岗。严格坚持“定人、定点、定时”的直接采价原则和“即采即审即报”工作制度,确保采价数据不缺、不漏、不错,按时按要求上报。

突出监测重点。对粮、油、肉禽蛋、鲜菜等生活必需品要重点监测,对服装电器、住宿餐饮、景点门票、旅行社收费、交通费用、理发、洗浴等要密切关注,对节日期间商品价格异动、折扣信息要详细了解,对突发性、苗头性的商品价格异动原因要核实清楚。针对节日期间食品类价格变动大的特点,适当增加采价次数,确保采价结果能客观反映节日消费趋势。

确保数据质量。节日采价,采价员既要完成好份内的采价任务,更要坚持做好不同采价点同一商品的价格比对评估,对价格差异过大的现象,必须重新核实,作好说明后方能上报,把差错消灭在数据上报前。专业人员通过CPI采价管理后台对上报价格数据及时进行全面、细致的审核,通过纵横向对比,综合研判价格变动情况,科学评估价格差异的合理性,切实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

畅通信息渠道。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及保持采价员之间、采价员和专业人员、分管领导之间的沟通交流,若发现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较大波动时,第一时间跟进,寻找新的消费特点,进行多方比对,认真分析,及时向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报送有数据、有原因、有分析的价格信息,切实畅通价格信息渠道,不断优化调查服务。

(撰稿:张敏审核:杨模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