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蜂桶寨管理局多举措助力周边社区发展振兴

来源:蜂桶寨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10-11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激发公众自然保护的热情,提高保护区周边社区群众生活水平,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积极响应上级要求,结合管理局实际,采取多条措施,助力周边社区发展振兴。

一是扎实做好“千名干部下基层”、“联村帮户”、“挂包帮”、“脱贫攻坚”工作。10多年来,管理局先后下派村“副书记”、“第一书记”2人次,帮扶贫困村4个,帮扶贫困(困难)户100余户、贫困党员20余人(次)。筹措资金为村“副书记”、“第一书记”购置床上用品、炊具等生活物资,解决住宿,配备摩托车、电脑等设备,保障相关待遇,为下派同志解除了后顾之忧。

二是全局动员,助困解难。全局党员和科级以上干部每人每年帮扶联系贫困(困难)户不少于2户,制定“一帮一”帮扶计划、结对帮扶工作台账、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调研台账、“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台账等。做到目标明确,使命在肩,不脱贫(脱困)不撤兵。局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定期研究帮扶工作,每月至少到村到户2次,与村干部座谈,了解联系村基本情况,帮助解决联系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准确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三是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注重与市直机关工委、市农商行、宝兴县水务局、宝兴县林业局等部门沟通配合,共同商讨帮扶事宜,先后筹措帮扶资金30万余元,帮助联系村贫困户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积极引入GEF等社会资金和项目,投入资金近百万元,实施养蜂、养兔社区发展项目。

四是科学编报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投入。认真落实省林业厅“社区现代化”发展思路,管理局主动作为,每年通过天然林保护区工程,聘请周边社区贫困(困难)人员不少于30余人从事管护工作,统一食宿,驻站管理,每月人均支付管护人员工资2000余元。积极申请中央财政资金,规划社区发展培训项目,举办农民夜校培训班,带领村民到中药材繁育基地实地考察种繁技术,传授重楼白芨等中药材繁育与病虫害控制技术,家禽家畜疾病预防与控制技术。今年又投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7万元,由周边乡镇推荐,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聘生态管护员20名,从事临时生态管护工作。为助力周边社区脱贫攻坚,管理局还鼓励相关施工单位聘请周边社区贫困人员作为工程劳务人员,解决困难人员就业问题,增加贫困人员收入。据统计,保护区“4·20”灾后重建,相关施工单位雇佣保护区周边社区贫困人员超过1500余人次。此外,管理局常规开展的监测巡护工作年均聘用背工等临时劳务不少于500人次,支付工资1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