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0-10 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吴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雅安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的建议》(第21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中心城区公厕情况    

我市中心城区现有公厕68座,其中雨城区57座,名山区9座,经开区2座,均达到国家三类标准,于2012年实施免费开放。委员反映的西康码头处附近有西康路东段西康码头旁公厕、青衣江公园旁百步街河边公厕,三雅园处附近停车场处有公厕、彩虹桥头血站公厕。目前,城区的确存在公厕指示牌缺乏,公厕修建隐蔽不易找到现象,为市民如厕带来不便。

二、厕所革命落实推进情况

2017年,我市印发《雅安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要求全市各县(区)对所辖行政区内及行业管理所属厕所的现状、点位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明确厕所数量和布局,根据实际情况,完成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城市公厕专项规划的编制。2018年,雅安市中心城区计划新建8座公厕,雨城区改造公厕42座。目前,雨城区在建公厕1座,改建公厕35座已启动,已完成20座的维修工作;名山区完成4座公厕建设,经开区计划启动德坤商业广场项目配建两处公共厕所。根据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到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将新增公厕36座。同时,市政府将2018年公厕建设计划纳入20件民生实事,由市政府督查办进行监督实施情况。结合近期在泸州召开的厕所革命现场会,我局将进一步编制细化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操作可行。目前正在开展各行业公厕调查工作,进行数据核实。结合省住建厅工作安排,近期我市准备启动公厕云平台建设,录入雅安市公厕情况,方便市民可以直接通过APP,查询公厕位置,并对管理服务进行打分评论。

三、公厕管理情况

雨城区环卫处关于公厕管理服务购买年限于2017年11月30日到期,为更方便服务于市民,2018年初制定的购买服务招标方案中,提升了公厕开放时间和服务水平,并制定了考核管理办法。目前城区公厕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待改造完成后,将严格对照考核办法,加强城区公厕管理。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公厕规划编制工作。我市部分县(区)公厕的规划编制还不够完善,全市关于公厕的专项规划还未落实,需加快公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开展进度,为公厕建设提供科学指导。

(二)继续持续推进公厕建设。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属地负责、政策支持、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计划到2020年,建立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公厕服务体系,确保城区每3000至5000人至少配备一座公厕;乡镇、乡村聚集点至少配备一座公厕,全市旅游景点设置有公厕;确保城市主次干道、行人及交通量大的道路沿线、公共汽车站首末站、客运站、火车站、旅游景点新建、改建的公厕不低于二类标准。

(三)厕所革命实施过程中,将大力推广建议尽量采用全自动感应设计,增加第三卫生间照顾老弱残孕等特殊人群。

感谢您对雅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关注和支持。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2018年7月18日

(联系人:林君,联系电话:22417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