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10-10 15: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阿衣海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处理的建议》(第14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减量化收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原则,巩固提升“五有”配置水平,推进“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处理”模式,落实清扫保洁、垃圾收集、集中处理等内容,逐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截止2017年底,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1.收集程度较低。农村生活垃圾的产生分散度高、成分复杂、波动性大、随意性强,部分农村地区前端收集设施(垃圾桶、垃圾房、垃圾箱及收集车辆等)仍然缺乏,部分已建设施存在点位不合理、二次污染等问题,导致垃圾得不到及时收集处理。

2.设施设备不完善。垃圾收运系统缺乏统一规划,设备设施多种多样,但未实现标准化管理;各类垃圾处理设备设施缺乏科学的维修养护,导致运转不畅、利用率低;生活垃圾转运站不足,大部分生活垃圾未经过压缩直接送入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导致运输效率低、成本较高。

3.保障能力不足。生活垃圾收运制度、人员管理制度及管理机制不健全,缺少设备设施作业标准;现代化的监管设施缺失,导致生活垃圾收运作业过程中存在盲目性,缺乏统筹调度能力;运行管理资金普遍不足,制约日常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等工作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强化组织保障。目前,我市已成立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市垃圾设施建设、政策制定等工作。下一步,领导小组将进一步整合住建、城管、环保、发改等各部门力量,强化职能部门的协调性,调动各方面的力量资源,形成生活垃圾收运工作的合力,保证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工作的顺利实施。

2.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向上申报相关项目,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协调好市政、环境保护、农业农村等各类政策,统筹好各级专项资金,采取上下结合、横向统筹的办法,打好政策和资金“组合拳”,形成政策资金合力,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资金投入。加快推进雅安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建设PPP项目,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从垃圾源头收集到终端处理的各环节着手,提高垃圾清运处理能力,并根据实际需要增设新的垃圾收转运设施,同时有效体现“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精神,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本方通过合理分工协调,带来“1+1>2”的项目实施效果,有效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效率。

3.创新技术支撑。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收运实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的投入,开发和引进低成本、操作简单、高效实用的新技术,建立以垃圾处理以及资源回收为主体的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治理管理体系。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和培训工作,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农村生活垃圾的环保意识和技术应用水平,改善周边乡镇环境和促进周边乡镇经济发展,提高环境综合整治治理成效。

4.推进综合治理。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创建“四好新村”、建设“五美乡村”为载体,以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快补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短板,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2018年6月25日

(联系人:何志远,联系电话:222485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