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8-09-20 14: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市有关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依法组织管理全市各类企业(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的注册,核定注册单位的名称,审定、批准、颁发有关证照并实行监督管理,查处违反企业注册登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

3、依法对全市各类传统和网络交易等新型市场的经营秩序实施规范管理和监督;监督管理租赁柜台经营活动、商品展销会和粮食、农资、成品油等重要商品流通秩序;组织指导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工作。

4、依法组织监督市场竞争行为,依法查处垄断、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传销等经济违法行为。

5、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组织查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依法组织监督市场交易行为,组织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依法对全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食品药品除外)进行监督管理;指挥、调度全市12315投诉举报网络的运行,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6、负责依法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

7、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管,组织查处合同违法案件,打击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调解合同纠纷;依法组织管理抵押物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

8、指导广告业发展;依法对广告和广告经营活动实施监督管理;依法对户外广告进行登记管理;组织查处违法广告。

9、负责商标管理工作;组织查处商标侵权案件、假冒商标案件、商标非法代理案件及其他商标违法案件,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组织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的推荐工作;组织认定知名商标;监督管理商标印刷;管理辖区内特殊标志;监督和指导商标代理、商标评估以及商标民间社团组织的工作。

10、组织指导企业、个体工商户信用分类管理;承担内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登记注册信息的分析、分开工作;依法负责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经营行为的服务和监督管理。

11、指导全市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企业信息公示工作,监督检查企业公示信息,指导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

12、负责机关、直属行政机构、派出行政机构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

13、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4、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工商局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服务“四大提升工程”、突出“四大工作抓手”,不断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聚力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呈现出市场主体稳步增长、项目服务优质高效、商标品牌突破提升、监管执法公正有效、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干部队伍积极向上的可喜势头。荣获“2016-2017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全省企业年报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1、工商改革深入推进,市场活力持续释放。全市新登记企业2555户,同比增长17.74%。企业增量再创新高,全市平均每月新登记企业232户,月新增量是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最高的一年。私营企业发展较快,新登记私营企业2324户,占新登记企业总量的90.96%,同比增长18.18%,注册资本100-500万元的915户,500-1000万元的383户,1000万元-1亿元的251户,亿元以上的7户。产业调整持续优化,新登记第三产业企业数量占新登记企业总量的77.98%,同比增长1.52%。全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0927户、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371户,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21%、12.78%。

2、商标品牌上档升位,脱贫攻坚助推有力。全市新增注册商标985件,有效注册商标达5231件,6件商标新认定为省著名商标。新推荐上报驰名商标1件、著名商标5件。雅安商标受理处接受咨询5960件次,提交商标注册申请1329件,其中雅安512件,帮助5家企业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获得贷款1060万元。省局鹏龙局长在2017年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上作《“蒙顶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发展之路》主旨演讲,充分肯定雅安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扶贫开发、服务三农取得的成效。“蒙顶山茶”品牌建设工作在全省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3、市场监管深刻转型,市场竞争更趋公平。全市160户企业被列入异常名录,100户企业申请移出异常名录,依法依规吊销52户企业。企业年报公示率再创新高,全市企业年报率达到98.77%,完成省局确定的“年报率确保90%,力争98%”的工作目标,并获得省工商局通报表扬。

4、执法维权公正有效,消费环境持续改善。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4983件,有效投诉调处率9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5万元,同比增长3.7%。2件消费维权案例荣获全省消费维权优秀案例评选一、二等奖,全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5、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队伍建设形象提升。

二、部门概况

市工商局是雅安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现有人员编制85名,其中:公务员56名,机关工勤人员7名,事业人员12名。核定内设科室14个,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科、个体私营经济监管科、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科、市场监督管理科、公平交易科、商标广告监督管理科、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12315指挥中心)、行政审批科、计划财务科、人事教育科(老干科)、监察室。2017年底,市工商局在职职工实有人数75人。其中:公务员61人,机关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11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本年收入合计1469.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16.82万元,占96.39%;其他收入53万元,占3.61%。

2017年本年支出合计1655.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8.01万元,占51.84%;项目支出797.22万元,占48.1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668.92万元,与2016年1504.60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164.55万元,增长10.9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02.0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79%。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74万元,增长42.0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02.0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48.30万元,占71.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10万元,占6.93%;医疗卫生支出50.28万元,占3.14%;住房保障支出61.34万元,占3.83%;其他支出231.02万元,占14.4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632.61万元,完成预算97.89%。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249.97万元,完成预算97.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精减了系统内的会议费和本单位职工的培训费。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265.73万元,完成预算100%。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决算数为2.69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03.91万元,完成预算87.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辞职人员增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4.5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50.28万元,完成预算83.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辞职人员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决算数为61.34万元,完成预算100%。

5、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231.02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55.3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64.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90.8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0.09万元,完成预算84.33%,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7.54万元,占93.6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55万元,占6.3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开支。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7.5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5辆、越野车1辆、其他车型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7.5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执法办案、抽样检测、企业年报、民营企业调研、消费维权及日常公务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2017年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7.54万元与2016年支出决算数30.60相比增加6.94万元,增长22.68%。主要原因是车辆老化维修费、汽油费增加,因费用较高我局在2016年的基础上减少5辆公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2.5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56批次,370人次,共计支出2.5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系统内学习交流、上级单位工作督查及日常公务接待等。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5.4万元减少2.85万元,下降52.78%。主要原因是:接待批次减少;接待方式改变,尽量在本单位机关食堂接待。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0.8万元,比2016年103.30减少12.5万元,减少12.1%。原因是:节约开支公务接待、会议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57万元,(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57万元)主要用于执法办案、纪检监察、日常办公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4.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4.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0个,涉及财政资金0万元。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8分,存在的问题:一是预算编制准确性不够,二是预算中期评估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合理性,二是健全预算机制,有效开展中期评估。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4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1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退休人员的其他补助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缴费后的部分退休人员职业年金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8、住房保障: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机关事业单位为本单位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9、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机关办公业务用房灾后重建支出。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1-1:收入总表

表1-2: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4-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表4-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附件2:市工商局2017年决算公开补充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