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华西秋雨对农业的影响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8-09-20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华西秋雨是由于每年9~10月大气环流由夏半年向冬半年转变,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与停滞在我国西部地区的暖湿空气相遇,使锋面活动加剧,从而产生较长时间的阴雨,使得我国西部地区形成特有的秋季多雨的天气现象。

华西秋雨影响的主要区域为渭水流域、汉水流域、四川盆地的东部和南部,范围包括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和陕西南部、重庆、四川和贵州大部、湖北和湖南西部、云南东北部,其中出现几率最大的地区为四川盆地和贵州大部。华西秋雨的特点是以绵绵细雨为主,雨日虽多,但雨量却不大。华西秋雨的年际变化较大,有的年份不明显,有的年份则阴雨连绵,持续时间长达1个月之久,对秋收作物成熟及秋收秋种等农事活动影响较大。

长时间的阴雨寡照对玉米、水稻、棉花的收晒均会产生不良影响。一般来说,连阴雨过程越长,对农作物的危害越大。华西秋雨对中稻、玉米、再生稻等作物成熟收获影响较大,使作物收后无法晾晒,致使子粒发芽、霉变,造成丰产不丰收的局面。华西秋雨使棉铃吐絮不畅,引起棉花烂桃、落铃,导致大幅度减产。

进入21世纪以来,华西秋雨较为频繁,且强度较大。2003年和2005年出现了明显的华西秋雨,连阴雨期间的降水量较大,黄河流域和渭水流域先后发生秋汛,导致部分地区秋收作物大幅度减产。2007年从9月26日到10月14日,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出现了持续阴雨天气,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山东中北部、四川东北部的降水量普遍在50mm以上,比常年同期普遍偏多2~5倍,降水日数达7~17天,使上述地区夏玉米、马铃薯等秋作物无法及时收获,玉米子粒发生霉变、发芽;马铃薯块茎腐烂;棉花无法正常采摘,出现烂铃,品质和产量都有所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