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首届“雅安味道”美食旅游季六大亮点精彩纷呈

来源:市旅发委 发布时间:2018-09-19 10: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创新办节模式

首届“雅安味道”美食旅游季坚持市场化运作、市场化评定,活动总预算300万,其中雅安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列支50万,雅安日报传媒集团自筹和招商250万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商务粮食局作为指导部门,雅安日报传媒集团、雅安市餐饮协会、雅安市旅游协会、雅安市烹饪协会具体承办,充分发挥了行业协会的作用,达到了高效、节俭的办会目的。

二、旅游效益凸显

首届“雅安味道”美食旅游季以“雅安味道”名店、名宴、名厨、名菜评选为核心,配套开展美食之旅、美食达人秀、网红直播、食材博览会、啤酒狂欢节五大活动,通过市内外媒体推荐必吃产品26个、必住产品14个、必购系列19个、必游产品14个,并组合成3日游线路,让面向全球招募的10名美食达人免费体验并直播,每场直播粉丝观看量在30万以上。雅安市旅游远程监控应急指挥平台数据显示,6月来雅游客177万人次,7月来雅游客236万人次。

三、参与企业面广

全市六县二区的119家(个)餐饮企业报名参与美食评选活动,涵盖了雅安80%以上的餐饮集团、品牌名店、乡村餐饮企业,参与数量是往年同类活动的3倍。此外,住宿类、购物类、文化及旅游景区景点类共计47家企业通过必推系列全面参与此次活动。

三、传播效果突出

腾讯、网易、今日头条、阿里巴巴、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等80余家媒体全程跟踪报道首届“雅安味道”美食旅游季活动盛况,相关报道320多篇(条)。在评选活动中,设置了网络投票环节,其中,十大名店投票点击量高达80万次,十大名宴投票点击量30余万次,年度名菜点击量50余万次。最终评选出了十大名单、十大名宴、十大名厨、六十道名菜,邛崃等周边市州纷纷效仿。

四、公开公平评比

评分由评委评分80分、网络评分20分构成。评委的产生是通过网络媒体面向全国招募,包括媒体记者、营养专家、作家等,其中本地评委1人,外地评委4人,评选过程不受政府部门干预;网络投票端口专门限制了每个IP每天可以投一票的规则,避免恶意刷票;决赛期间设定了专门的评委工作间,严格按照评委与参赛选手不见面的规则。评选结果、查分渠道在《雅安日报》《雅安新报》《雅安印象》及市外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相比同类活动,此次评比群众质疑最少。

五、兼顾社会效益

首届“雅安味道”美食旅游季更加注重“安全、环保、稳定、效益、文明、有序”的统一。购置8台油烟机清除现场油污,40名保安、20名环卫负责现场保洁和保卫,20余个职能部门通力配合,确保了各个既定活动的如期完成、地方餐饮品牌和企业被有效挖掘。

六、注重成果运用

对评选出的名店、名宴、名厨和名菜,通过制作画册、美食地图、政府官网专栏推广、线路整合等多种方式予以推介,为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经济强市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