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雅安市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残联 发布时间:2018-09-18 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密切联系残疾人,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开展和促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生活、福利、社会服务和残疾预防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协助政府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法规、政策、规划和计划,发挥综合、协调、咨询、服务作用,对有关领域的工作进行管理和指导;承担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管理和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联系、指导各残疾人群众组织,培养残疾人工作者。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力加大残疾人事业发展投入。今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民生兜底的总体安排部署,市残联以所牵头实施的“7+1”项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等为抓手,全力争取各方资金支持,切实加大对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服务资金的投入。2017年,全市累计投入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服务资金5685余万元,同比增长30.18%。同时,今年来加大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力度,全市共征收2287.95万元,同比增长45.21%。切实保障全市残疾人获得更多实惠,切实为全市贫困人口脱贫做实政府“兜底”工作。

二、全面夯实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雅府发〔2016〕11号)和《雅安市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雅府发﹝2017﹞9号)等残疾人事业发展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支持政策和重大项目,为加发展我市残疾人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发展动力。全市残联系统围绕深入推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为残疾人谋幸福这个中心,着力构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两个体系,全面落实组织、资金和设施三大保障,“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工作顺利迈入“基础量服”“智慧量服”“机构量服”“开放量服”四维一体的新阶段。信息化建设推进有力,依托“量服”软件平台,落实了“精准需求、精准施策、精准监督、精准管理”,全市5.3万多名持证残疾人全部纳入“量体裁衣”式服务,覆盖率达100%。

三、切实保障残疾人获得更多实惠。以残疾人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为抓手,切实保障残疾人获得更多实惠。截至目前,全市已扶持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12590人;扶持2233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免费为贫困残疾人适配普通轮椅、拐杖、盲杖、多功能护理床、假肢、矫形器等残疾人亟需基本型辅助器具3653件;为197名贫困家庭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免费为62名贫困家庭听力残疾儿童配发助听器、为28名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了听觉言语康复训练、为3名听力残疾儿童实施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据实发放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20743人;为279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据实向10135名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低保对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为2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改造;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义务教育。三残(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3%;为143名残疾儿童少年免费提供特殊教育; 692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纳入建档立卡扶贫对象。

四、全面提升残疾人服务质量和水平。全市各级残联持续深化“量服5335”战略,全面提升基础量服,普及智慧量服,实施开放量服和机构量服。市残联筹集资金60余万元,统一为全市1081个村(社区)残疾人工作者配齐“量服”录入手机终端,切实加强“量服”APP督查和入户督查,努力提升“量服”工作的质量和水平,5.3万多名持证残疾人全部享受“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全面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积极为持证残疾人提高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卫生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1.2%;认真做好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和服务工作,抓好助残扶贫基地等项目建设;协调做好高考残疾人学生的摸底调查、统计上报和招考指导工作,确保大、中专招生考试中上线残疾学生都能被录取,并给予一定的资助。

五、努力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良好环境。积极培育发展助残社会组织,筹集原始基金405万元,成立雅安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并通过与浙江吉利汽车集团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对接,已获得1198万元社会力量扶残助残资金,积极对雅安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困难群众进行产业帮扶和技能培训。积极开展残疾人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各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免费向残疾人开放,并深入挖掘培养特殊艺体人才,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各类赛事,苟定超、王秋月等雅安残疾运动员多次取得优异成绩,为雅安和四川乃至国家迎得了荣誉。切实加大残疾人权益保障力度,深入开展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并利用“爱耳日”、“爱眼日”、“助残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六一儿童节”及法律七进等活动,多形式开展残疾人康复宣传及助残工作,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残疾人权益维护及助残、护残的氛围日趋浓厚。

二、部门概况

雅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市残联本年收入合计946.9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46.86万元,占99.98%;其他收入0.1万元,占0.02%。

2017年市残联本年支出合计886.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51万元,占12.57%;项目支出775.15万元,占87.43%。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市残联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113.08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253.13万元,增长29.4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市残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43.0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09%。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51.56万元,增长40.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市残联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43.0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6.39万元,占98.02%;医疗卫生支出8.13万元,占0.97%;住房保障支出8.52万元,占1.0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2.94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44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80.38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康复(项):2017年决算数为91.42万元,完成预算102.68%,与预算数增加2.3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就业和扶贫(项):2017年决算数为192.82万元,完成预算77.34%,比预算数减少56.5万元,原因为根据当年实际参加培训残疾人完成经费拨付。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体育(项):2017年决算数为4.33万元,完成预算72.17%,比预算数减少1.67万元,原因为运动员下半年训练费为次年发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443.06万元,完成预算104.71%,比预算数增加19.94万元,一是用上年结转结余经费拨付了上年未结项目经费,二是当年残疾人人数比上年同期数有所增长。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8.13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3.住房保障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决算数为8.52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市残联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111.4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8.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2.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残联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48万元,完成预算4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8万元,完成预算48%。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1.57万元,下降76.5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5万元,下降100%,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公车改革后,单位公务用车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7万元,下降12.73%,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响应厉行节约号召,减少了接待次数,降低接待标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8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3.公务接待费

2017年公务接待费0.4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3批次,79人,共计支出0.4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县级残联、接待上级单位来雅检查工作。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07万元,下降了12.73%,主要原因是响应厉行节约号召,减少了接待次数,降低接待标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市残联2017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52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残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65万元,比2016年减少5.47万元,下降30.1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残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62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单位办公正版软件。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市残联公共车辆1辆,其中:特种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0个,涉及财政资金0万元,覆盖率达到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88.5分,存在的问题:是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编制还不够精准,执行率不高;二是个别项目实施过程中执行力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我会绩效管理理念,健全完善制度办法,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评价工作,提升绩效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建设,不断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三是在推进自身评价工作开展时,结合评价工作实际,完善项目支出,规范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合规、高效的使用。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1.5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2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1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0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1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15

2017“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全省排名13名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康复(项):反映残疾人联合会用于残疾人康复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就业和扶贫(项):反映残疾人联合会用于残疾人就业和扶贫等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体育(项):反映残疾人联合会用于残疾人体育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6.住房保障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财决公开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财决公开表1-1.收入决算表

3.财决公开表1-2.支出决算表

4.财决公开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财决公开表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6.财决公开表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7.财决公开表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8.财决公开表4-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9.财决公开表4-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10.财决公开表4-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1.财决公开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2.财决公开表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3.财决公开表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