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雅安市贯彻落实方案》 政策解读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8-09-12 16: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雅安市贯彻落实方案》的通知

7月29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雅安市贯彻落实方案》(雅办发〔2018〕31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3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川办发〔2018〕18号),提出:按照“以一盘川菜、带动国内外两大行动、实施三大创新工程、助推四大基地建设、促进五大产业发展,形成六个推广成果”的“123456”路径,夯实川菜发展基础,延伸川菜产业链,加强川菜推广,实现川菜龙头企业、绿色产品、文化技艺和人才走出去的目的。为促进我市餐饮行业发展,打造雅安餐饮品牌,在开展相关调研,并征求县(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有关行业协会的基础的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雅安市贯彻落实方案。

二、《方案》中为何提出“雅安味道”

(一)“川菜”自为体系。“川菜”为我国是八大菜系之一,主要特点在于味型多样,变化精妙。辣椒、胡椒、花椒、豆瓣酱等是主要调味品,不同的配比,化出了麻辣、酸辣、椒麻、麻酱、蒜泥、芥末、红油、糖醋、鱼香、怪味等各种味型。《方案》中提出“雅安味道”,未脱离“川菜”菜系,又突出雅安“味道”。

(二)打造雅安餐饮名片。市委、市政府印发的《雅安市全域旅游行动实施意见(2018-2020)》中提出,开发特色旅游餐饮,培育“雅安味道”特色餐饮企业和“雅安味道”品牌店,推出一批特色美食、名师、名厨品牌。

(三)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近几年,我市涉及餐饮行业的相关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不断完善,先后发布了《雅安市“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餐饮服务场所)地方标准、《雅鱼菜》团体标准、《汉源坛子肉》企业标准。以上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提升“雅安味道”标准化水平。

(四)不断创新特色餐饮。在传统砂锅雅鱼、贡椒鱼、坛子肉等特色菜品的基础上,以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为原辅料,不断拓展“雅安味道”的内涵。通过市餐饮协会、市烹饪协会及相关餐饮企业的研发,“雅鱼宴、茶肴宴、土司宴、花椒宴”等“雅安味道”不断丰富和拓展。研发特色餐饮,是对“川菜”的创新,更是“雅安味道”的彰显。

三、《方案》中明确的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市餐饮业年营业额突破45亿元。培育100家限额以上餐饮企业,10-20家“雅安味道”特色餐饮企业和“雅安味道”品牌店,3-5家跨市跨省经营的“雅安味道”品牌企业;力争发展森林食品基地2个,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以下简称“五雅”)原辅料基地100万亩;创建四川优质品牌农产品(食品)3个,累计认证绿色食品150个、有机食品9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0件;打造一批促进“雅安味道”走出去的市场载体和宣传平台。

四、《方案》明确八大重点任务

(一)一次系列评选活动。一是参加“川菜挑战大赛”评选活动。经选拔推荐,我市17家知名餐饮企业参加了我省于2017年12月24日在成都新会展中心举办的“美丽中国 品味四川”--川菜弘川之2017川菜挑战大赛。按照赛事规则,经过现场打分、实地考察、社会公示等程序,2018年6月,四川省商务厅印发了《“美丽中国 品味四川”---川菜弘川之2017川菜挑战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通报了大赛获奖名单。全省50道“川菜名菜”中,我市两道名菜榜上有名;全省30家“川菜名店”中,我市两家名店榜上有名;全省25名“川菜名师”中,我市1名厨师榜上有名(以下简称“三名”)。二是开展“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活动。自2017年12月,我市正式启动实施了“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以下简称“金熊猫”等级评定),从旅游住宿、旅游餐饮、旅游景区、旅游购物、旅游交通、旅游康体等六个方面,对涉旅服务质量等级进行了划分。今年5月中旬至 8月中旬,我市“金熊猫” 等级评定工作进入评定阶段。期间,评定组对县(区)报名和推荐的30家知名餐饮企业开展了餐饮场所“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初评)。通过评定,引导雅安餐饮企业挖掘、开发代表“雅安味道”的系列精美菜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三是开展“雅安味道”评选活动。今年,由我局和市旅发委指导,雅安日报传媒集团、市旅游协会、市餐饮协会、市烹饪协会联合主办的“品雅安味道.享雅安清凉”——首届“雅安味道”旅游美食季活动,于7月1日正式拉开序幕。按照评选规则,经过企业报名、县(区)初评、现场评比(8月24—25日)、社会公示等程序,评选出了“雅安味道”年度“十大名店”“十大名宴”“十大名厨”和“年度名菜”。通过开展“雅安味道”评选活动,发掘并评定具有地方特色的雅安传统美食、特色美食,打造独具特色和风格的饮食文化,让“雅安味道”深入人心,吸引更多游客来雅“赏美景、品美食”。

(二)开展两项推广活。一是“川菜弘川”活动。积极参与我省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以美食品鉴、川菜餐饮名店促销、食品餐饮博览会展销等形式,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四川美食推广活动,大力宣传推广“雅安味道”,带动“雅安味道”原辅料、调味品等“五雅”特色农产品等进餐企、进超市、进市场、进展会、进食堂。二是“川菜海外行”活动。积极参与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与四川建立友好关系的国家和地区开展的川菜美食推介,宣传推广“雅安味道”。

(三)实施“三大创新工程”。推动“雅安味道”菜品创新、品牌创新、文化创新三大创新工程,通过“雅安味道”菜品烹制与卫生标准化、生产与加工追溯体系标准化、品牌推广与优质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雅安味道”品质,促进餐饮业提档升级,助推食品加工业发展,树立“雅安味道”良好市场形象。

(四)加强四个基地建设。结合“五雅”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建设可追溯、优质、生态、绿色、健康的食用农产品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加工基地、原辅料基地,大力培育森林食品基地,推进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雅字号”农产品基地建设,夯实“雅安味道”发展基础。

(五)带动五大产业发展。以“绿美生态行动”、“全域旅游行动”、“东进融入行动”、“五美乡村行动”为引领,推动餐饮、商品零售、旅游、健康养老、文化五大产业融合发展。以名菜为龙头,推动绿色食材供应基地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提升“雅安味道”知名小吃、经典菜品和特色原辅料标准化水平,逐步向工业化生产发展;深度挖掘雅安中医药优势资源,助推养老产业和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大力推广雅安市“金熊猫”等级评定,提升雅安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吃、住、行、游、购、娱”联合市场营销;依托熊猫文化、茶文化、汉代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推动“文创+餐饮”产业融合发展;依托“雅安味道”品牌店,积极参加“全球川菜名馆与四川美食之旅”等活动,不断提升“雅安味道”在省内外的知名度。

(六)打造六张名片。制作一批适合长期推广“雅安味道”的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宣传品,包括一套“雅安味道”系列大餐、一部“雅安味道”宣传片、一部雅安美食地图、一本“雅安味道”美食故事、一批“雅安味道”美食旅游精品路线、一套“雅安味道”制作示范光碟。通过推介会、展览展示、电视媒体、网络平台、出版物等方式扩大社会宣传,提升“雅安味道”影响力。

(七)扩大市场份额。一是推动“雅安味道”餐饮企业“走出去”。支持雅安品牌餐饮企业到市外、省外开设连锁网点,建立生产基地、加工配送中心,逐步发展壮大成为跨市、跨省的企业或集团,延伸“雅安味道”产业链,带动产品和服务走出去。二是推动“雅安味道”原辅料“走出去”。组织“雅安味道”和“雅字号”企业参加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扩大市场份额。鼓励“雅安味道”和“雅字号”企业对标国际标准,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市场占有率。

(八)加强人才培养交流。加强“雅安味道”烹饪、餐饮服务等实用人才职业培训。鼓励支持雅安厨师赴境外川菜店工作,支持“雅安味道”品牌店人才开展境内外技艺交流、文化传承与教学研究。

五、《方案》明确了推动保障措施

一是县(区)和部门要把推进“雅安味道”走出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商务粮食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方案》推进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并及时向市政府报告。二是市财政统筹“服务业发专项资金”,支持“雅安味道”走出去行动。县(区)和有关部门要加强财税、金融、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支持,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三是充分发挥市餐饮协会、市烹饪协会等行业协会的作用,及时传递政策信息,反映企业呼声,推动雅安餐饮产业发展。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8年9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