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观赏牡丹嫁接育苗时该注意啥

来源:市农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09-12 14: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嫁接育苗是牡丹繁殖的主要方法。近期,有农民朋友反映,牡丹在嫁接育苗时出现了不少问题,现就嫁接育苗时该注意方法进行介绍。

1.砧木和接穗的选择

宜选择当年生健壮、处于枝梢中上部位的侧芽或顶芽做接穗,最好是随采随用,不可久放。若暂时用不完,要用湿布包好放置于阴凉处。

在实际生产中,适宜做牡丹嫁接育苗的砧木有两种,即牡丹或芍药的2-3年生实生苗根,根头粗度宜在1厘米以上,以成人的指头粗细为佳。长度20厘米左右。用芍药根嫁接牡丹优点是便于操作,小苗长势快,但根系发育相对较差;用牡丹根嫁接牡丹操作相对困难,但是嫁接成活率高,嫁接苗根系发育好,植株生长旺盛。

2.嫁接方法及时间

嵌接法和劈接法是最常用的嫁接方法,嫁接时间最好选择在8月20日前,大致10天左右的时间。

在进行嫁接作业的前一天起挖砧木,力求最大限度的保全原有的根系,尽可能地减少机械创伤。切腹接法:主要用于芍药根的嫁接。接穗镶嵌在芍药根一侧的切口上,用麻绳或专用塑料嫁接带将接口处自上而下缠紧。劈接法:主要用于牡丹根的嫁接。操作要点是先将接穗下面削成上厚下薄的楔形,然后用嫁接刀把砧木圆顶劈开,将接穗垂直插入,最后用麻绳或专用塑料嫁接带缠紧。

3.集中养伤催根

嫁接完成后,要用洁净的过筛河沙(河沙碱性小,利于成活)进行集中养伤催根处理,让嫁接半成品在沙子中进行伤口愈合与先期催根处理。时间一般需要40~50天。

4.归圃移栽

归浦移栽前半月需要预先进行灌水、整地,10月20日前后移入大田,进行高垅宽行覆膜(选用宽幅为80cm的型号)双行移栽嫁接小苗的栽植开始应适当密植,一般按行距40~50厘米,株距10~15厘米。栽植前先整地耙畦,用开沟机开成一条深30厘米的栽植沟,然后把嫁接苗放入沟内,深浅以嫁接口畦面2厘米为宜。最后填土、压实。

(转载至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