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李艳杰:浅谈用好五字定位法 快速撰写统计信息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09-11 1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因为爱好,我从89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从95年工作伊始,就在乡镇和县直为领导撰写公文,负责信息上报工作。现结合经验谈一下个人总结的“五字定位法,快速撰写统计信息”,和大家分享。 

一、眼界要“宽”。 

这里所说的“宽”,其实指的是信息撰写者必须有的敏锐的信息“嗅觉”,是获取信息的途径,那么,如何做到嗅觉灵敏,眼界“宽”呢?笔者认为要做到五点: 

一是围绕上级精神“找”。撰写信息的人,首先要筑牢政治功底,这是信息的根本方向,平日要加强对国家、省、市、县出台的政策、文件及上级领导重要讲话的及时、全面阅读,通过细致地分析、深刻地研究,弄清大政方略,把握新形势、新特征、新方向,拓宽写作的视野,使自己的信息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确保撰写的信息保持新鲜的血液。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找”。说白了,就是你负责什么,管什么专业,就写什么内容,上级部署什么,你就反馈什么。同时,最重要的一点,笔者认为,要学会跟进工作进展,保证你撰写的信息数量和工作推进程度相吻合。举例说说:最近,核算正在进行投入产出调查,笔者请核算的同事做好信息反馈。工作推进到现在笔者觉得大家干了许多工作,结果到昨天为止,核算的同志只写了一篇关于投入产出的信息,笔者就跟她们讲,很多好信息都被她们给丢了。然后,根据她们报送的信息,帮她们分析了丢掉的环节,并对已报内容进行了拆解,指导她们如何确保信息报送及时,笔者分解的内容是一项调查要从最初的筹备、培训、宣传动员、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到最后完成的快慢,调查的结果每个阶段都是一篇很好的信息素材,所以截至关网前,核算人员至少丢了6篇信息。由此看来,撰写统计信息不是难事,关键看统计工作者是不是用心,只要留心去跟踪,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蕴藏着闪光的信息点,当然,前提是你用心开拓思路去完成本职工作,只有这样写出的东西对其他同行才是一种指导和借鉴。 

三是深入基层去“找”。信息来源于最基层,闭门造车永远不会写出有生命力的信息。有的同志将上个月的信息,这个月换换数据,去年同期的文章,今年随手拈来,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只有贴近基层,接近真相,才能发现倾向性、苗头性、典型性问题,提高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和价值性。 

四是围绕领导关注“找”。写信息的人,要有灵敏的嗅觉和听觉。要关注领导关注的问题,也要善于总结领导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站位高,思路清,分析问题有分量、有深度,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上的指导员,积极主动的和领导探讨对某项工作的看法,对工作推进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工作推进了,信息资源也就来了。 

五是借助互联网“找”。我们接触最多的,国家、省、市局内网、县委、县政府内网和快报,都是我们交流的重要平台,平时,不妨多看看兄弟单位在做什么,学习一下他们的做法和你的做法有什么不同,所不同之处正是我们的闪光点和光环。横看成岭侧成峰,只要你转换一下思路和视角,总是有新鲜的材料出炉。 

二、立意要“高”。 

“千古文章意为高”,立意即为信息的命题,信息的灵魂,写作的角度,是一篇信息的根本,信息的结构和语言表达都受限于立意的约束,立意的高低代表着作者的思想高度,是我们动笔前必须把握的。陈芝麻烂谷子、白开水总会让编者和读者感觉索然无味,要想给他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就必须确保四点: 

一是要确保占位高远。就是主题要登高望远,高瞻远瞩,提出的命题要客观,有思想深度,能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东西。有的同志找不到信息点,就组织开会,一月一次会议,内容都是大同小异,就是几张开会的图,一两句话,我觉得这样的信息顶多是个情况汇报,写一两次也就够了,如果12个月都在千篇一律的撰写这种信息,就失去了信息的特色,内容肤浅,没深度,也没立意,更没价值。不妨从取得的成绩、工作的新举措方面立意,写一些对工作有指导意义的调研信息,具体看第本文第一点的取材。 

二是要确保立意健康。就是观点正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能给兄弟单位以鼓舞和启迪。 

三是确保立意深刻。就是能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表象看到真相,郁达夫曾说过“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这句话启示我们写信息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树立战略思维,由数据表面问题揭示统计工作的规律,对未来进行很客观的预警、预测和分析。 

四是确保角度准确。不能以偏概全,也不能全面出击,既不能剑走偏锋,也不能限于一隅,有的信息员总想通过一篇信息,表达全部问题,比如,一个季度的指标快报出来后,有的同志既想把全部指标公布一下,又想把这个季度完成指标的方法、措施进行反馈,结果,一篇前后不搭、画蛇添足的信息就出炉了,影响领导看问题的角度。笔者认为正确的立意是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汇报情况上。角度定准了,可以写两篇或多篇信息,比如,季度指标情况、个性指标采取的措施等等。 

三、标题要“准”。 

这里分为大标题和段落标题。 

(一)大标题:在正文内容前,是对整篇信息的高度概括,是一篇信息给读者的第一印象,是信息的眼睛,作用就是吸引读者阅读,所谓“题好一半文,眉清目传神”,那么怎样才能拟定一个好的大标题呢? 

首先,要明白信息拟题的要求:一是标题不能太长,长了会太散;二是标题不要太大,太大信息不好写;三是标题不能太俏,太俏不符合公文特点。 

其次,要掌握拟题的两种方式:一是直接陈述事实式。如《**局开会部署城乡属性划分工作》、《**局到一线指导投入产出填报》等等,这样的标题只适合单一内容的工作信息;用词简单,直截了当;二是概括总结式。通过对近期工作的分析,拟定一个新颖别致的标题,如《**局四步走推进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局五个早做好四经普筹备工作》,这样的题目会产生一股吸引力。而《第一季度主要指标运行情况》《第二季度主要指标运行情况》这样的标题就过于平淡,难以引起重视,可以换成《**县第一季度主要指标实现开门红》,《**县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创近年来最佳水平》。 

(二)小标题:笔者认为,统计信息中的小标题拟定的原则,就是工整对称,琅琅上口,前后对应。比如“某市局:《”三种角色“抓好新常态下统计工作》中,四个标题为:抓信息,当好”情报员“;抓调研,当好”助理员“;抓督查,当好”监督员“。文中”三抓三当好“,言简意赅,概括准确,重点突出,句式对仗,字数、标点对等,既上口,又美观。这是最常见的围绕措施提炼小标题的方法,信息中的”抓“字句模式也是很常用的。再学习一篇信息:《**市统计局积极做好统计服务取得四大成效》,四个标题为:——加强监测,统计服务的主动性显著增强;——多出精品,统计服务的针对性不断提高;——扩大领域,统计服务的形式更加丰富;——深化公开,政府统计更加公开透明。信息小标题字数、标点相等,布局谋篇,结构紧密,把整个工作说得非常透彻,这也是典型的措施+成效形标题。当然,还有很多表达方式,大家在写作中慢慢学习和摸索。 

四、表达要“畅”。 

笔者认为分两方面认识: 

一是信息的文字表达要准确,顺畅,清晰。不能含糊其词,也不能模棱两可,不能东一榔头西一锤,也不能前言不搭后语,不能断断续续,也不能一盘散沙,不知所云。切忌用词不当,语句不顺。当然,表达的高水平非一日之功,需要自己不断拓宽业务知识,通过学习厚积薄发,提升能力。

二是整篇信息的结构严谨,上下连贯。这就要求我们用清晰的思路来组织安排信息的内容,做到前后照应,紧扣主题,让人读起来觉得步步为营,环环紧扣。 

五、报送要“明”。 

这里的明,就是明确,明白,明了。作为信息员,我们要明白四点: 

一是要确保报送信息的“速度”。信息的实效性决定了信息报送的速度,很多信息都是对当前工作有指导意义,属于经验举措,值得推广和借鉴,但由于报送不及时,就失去了该篇信息的价值。所以报送必须“快”,只有及时将第一手信息报送到上级主管刊物和部门,不压、不延、不漏,才能快速反映工作进展; 

二是要确保报送信息的“规范”。每个刊物和网站都有对字体、边距、署名等多方面的要求,我们上报、投稿前一定要认真阅读,并按要求编辑自己的信息,这样也是对网站及杂志编辑老师最起码的尊重; 

三是要确保信息报送“对口”。说白了就是我们的统计信息就要报送统计部门和政府部门。笔者发现最近有些同事将自己的信息到处投稿,这样有两个弊端:1、不容易被采用。不同的刊物有不同的内容主题,投稿之前,一定要看看对方是不是需要这样的信息;2、容易泄密。统计系统的信息,有很多指标,如果没有领导的审核就投入一些不知名的小报或网站,势必造成一定的影响和后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