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崔迎斌:浅谈访户“接地气”数据“有底气”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09-11 11: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在日常统计调查工作中,访户是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要确保住户调查数据真实可信,“访户访户再访户”已经成为住户调查人心中公认的不二法宝,可见访户在统计调查工作中的重要性。但是在日常工作中由于经验不足或者业务不熟等,虽然也去访户,但访户效果不佳情况也时有发生,如何进行行之有效的访户,成为摆在统计调查人面前一道课题。转眼之间来到调查队已将近九年,九年来,一直工作在住户收支调查第一线,可谓是住户调查工作的老兵了。这些年来,可以说串百家门,见百家人,聊百家事,既见惯了个别不配合住户的冷嘲热讽,也感激大多数住户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积极配合。现就访户问题谈一些自己的体会和思考,以与诸位领导和同仁共勉。 

一、心中有数,做事有招

访户前,不妨问问自己“为什么访、访什么、怎么访”,不能搞大水漫灌,要精准施策,避免走访停留在问候寒暄、送点礼物,流于形式、蜻蜓点水。 

在本次样本轮换摸底调查阶段,我曾和一名同事到某村走访,刚到村里,三名辅助调查员都很热情,给我们一个劲儿介绍工作进展情况,当提到访户时,也爽快说行,三人直接带我们向一户抽中调查户家中出发。在简单说明来意到调查户家中后,调查员突然发现报表没带,于是急急忙忙返回村委会拿来报表;询问完毕填表时又发现笔没带,又匆匆忙忙返回村里拿来笔;做好问卷准备离开时,又想起访户赠品未带,再一次风风火火赶回家中取来调查赠品;一次调查,来回折腾三次,调查户眼神中的几分无奈令辅助调查员脸红。 

还有一次陪同县区同志一起到记账户家中走访,县区同志反映每月都亲自到记账户家中取送账本,偶尔还发放一些赠品,记账户都比较熟悉。但走访过程中却发现虽然每月走访,但是此调查员工作粗线条,不细致,走马观花,此社区记账户不同程度存在严重漏记、错记。如一户老年人家庭,每月只记录日常食品等生活消费支出,当问到几个子女时,老人说有三个孩子,问孩子是否孝顺,老人骄傲地说孝顺,去年老伴生病住院花了好几万,几个子女抢着照顾,分摊医疗费,问花费是否记在账本上时,记账户诧异住院花费怎么也往上记,调查员诧异老人怎么还住过院,略显尴尬。 

访户之前要做好功课准备,吃透方案,突出问题导向,根据日常录入和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类排队,归档整理,解决为什么访户的问题,带着问题访户。如根据家庭特点,重点查询符合就业年龄尚未有收入的;有固定工作无社保支出的;有经营项目家庭收入明显不实的;对于年龄大的,重点查询医疗保健消费、子女赡养所得;有车家庭是否有汽油;有学生家庭是否有教育消费等,将每户存在的模糊点、疑问点、漏填项形成访户查询单,同时解决访什么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交替使用电话回访和实地走访两种方式,有些简单问题电话能询问清楚的尽量不入户走访,入户走访前要掌握尽可能多基本家庭信息,合理安排走访时间和路线,不空跑、不白跑、不瞎跑。 

二、从实出发,话接地气 

访户中,当你告诉记账户收入要记应发收入,自产自用和来自单位的实物产品和服务也别漏记时,大多记账户是不是一脸蒙圈,然后当你一遍遍按照书上的指标解释向记账户解释应发收入就是从单位或雇主获得的各种工资、奖金,包括代扣的个人缴纳的社保支出,记账户是不是依然迷茫,心里默默想着我也没发那么多呀,个人缴纳的社保是什么东西?可见如何把专业术语转化成百姓喜闻乐见,听得懂,听得明白的话语也是一门学问。 

多讲一些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话,让访户更接地气。走访时忌照搬照抄的空洞说教,要尊重当地民俗风情,语言特点,学会用群众语言交流沟通,善于从百姓的视角,说百姓的语言,回答百姓关注的问题,从而拉近距离。如应发收入,可以先问每月开到手里多少钱,单位给不给缴纳五险一金,如果缴纳养老、医疗、公积金缴纳比例分别是多少,个人扣除多少,单位负担多少,然后把到手的收入加上个人扣除的五险一金就是此人的工资性收入,然后再亲身示范一下如何记录,并解释问什么需要记应发收入。再者自产自用就是自家房前屋后小菜园,每月估算一下自家吃的芸豆、西红柿等多少斤,因为城镇人口没有土地每月吃菜都需要花钱购买,农村有地,有些不用花钱,相比较属于一种隐形收入,需要记账。这样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话最有“泥土味”,也最容易让记账户接受。这就要求我们要潜下心来,仔细研究,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多讲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要根据方案要求、指标解释与百姓找到共同语言,用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话释疑解惑,拉近与调查对象的心理距离,搭建沟通的桥梁,与调查对象产生认知共鸣和情感共振。 

多摆事实、举实例,让访户更鲜活有趣。有时候理论说千百遍不如摆一个事实,举一个实例。部分调查员辅导记账不准确一个原因在于辅导记账时不太善于用事实说话,最大的毛病就是空,只会死板干巴巴说教,这样的走访自然也不会有说服力和吸引力。在日常的访户过程中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善于用故事来讲述道理,多注意去讲一些身边的故事,讲一些其他记账户以往的记账实例,让访户更有根有据、有血有肉、有声有色,这样通过一种隐形的不经意的灌输和浸润,才能让人有兴趣、听得懂、听得进,使人醍醐灌顶、心服口服。 

三、追踪问效,示之以行 

访户后,有时候我们自认为问题已经解决,但是过一段时间后再翻看报表还会诧异发现有些竟然老问题还未解决,新问题又出现。如何持续跟进核查,确保问题得以真正解决也是访户过程中需要加以关注重视的。 

访户还需持续跟进核查,长效管理。我们不能抱着一次走访解决所有问题的思想,要始终树立常抓常新的质量观念,不能让前期一系列工作白忙活,因为老问题解决,新问题还会陆续出现,可以说提高数据质量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就要求我们日常工作中不能搞突击式阶段式访户,要坚持一以贯之,常抓不懈,持续跟进。要一户一卡创建访户数据问题跟踪表,持续加强对访户后期的跟进指导,对走访户下一两个月报表进行后续跟踪,对照检验走访是否取得成效,问题是否得到真正整改,杜绝相同错误再次出现,确保走访取得实效。 

访户更需注重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在平时管理中创建交流平台,传播优秀访户方法。可通过定期开展培训会,建立微信群等方式,让访户经验丰富、工作业绩突出的社区调查员现身说法,就如何与调查户打交道、如何让不愿意配合的住户据实填报等经验与大家分享,互相汲取“营养”不断进步。再者领导干部也要转变观念,改变方式,率先垂范,下沉基层带动队内同志及辅调员实地走访。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行动也是无声的语言。领导干部要坚决杜绝散漫敷衍,行甚于言,要将调查队自身的严谨作风传导至社区辅调员,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对于年龄偏高,理解力及记忆力不是太好记账户,有时候手把手的教比语言讲解来得更明确,效果更好。 

总之,访户只有“接地气”,数据才能“有底气”,广大一线统计调查人要不忘初心,立足本职,扑下身,沉下心,创新思路谋求突破,不断加强基层指导管理,确保访户取得实效,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真实可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