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刘玉如:关于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样本选取和维护方法的探讨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09-11 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自实行工价调查以来,其方法制度不断与时俱进,在新形势新背景下,工价调查面临新的挑战。样本的选取和维护直接关系到数据的稳定性、真实性和连续性,样本缺失是工价调查面临的最大难题,特别是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生产经营不稳定,样本缺失时有发生,会直接影响指数的汇总。下面,笔者就安徽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样本选取和维护探讨一些工作方法,以供参考。 

一、安徽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样本选取方法 

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背景下,工业企业生产面临新的问题,人工成本攀升、环保压力大增、市场竞争加剧等,部分中小企业艰难维系,部分停产倒闭,企业更迭速度加快。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导致产品生命周期缩短,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样本和产品变动使得工价调查不稳定因素增加,安徽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经历着样本企业倒闭停产——基本分类缺失——全省范围增补——样本企业倒闭这样的循环查找替补过程。 

(一)样本选取的原则 

“以最经济的样本量做出最能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统计数据”,安徽省工业经济发展有自己的特色,在进行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样本选取时,遵循地方经济结构特色,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 

1.根据调查任务的要求,选择能反映安徽省经济结构特征的调查样本。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是反映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安徽省工业结构中煤炭、钢材、水泥、有色等基础行业占有较大比重,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逐年增加。由于各市的样本是由省级统一抽选,对于部分编制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的市,在选择样本时,还需综合考虑各市的产业结构特征,适当增加样本量,以提高市级样本代表性。 

2.选择能突显地方特色,且具有稳定发展前景的调查样本。在反映全省经济结构的基础上,抽选的调查样本还应能突显地方特色,如滁州的白色家电行业,合肥的汽车行业和家电行业等。同时选择具有发展前景的调查样本,比如智能产品行业、新型材料行业、工业机器人行业等,尽管当前这些行业的销售产值并不是很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消费结构的变化,这些行业在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3.科学合理分配样本量。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的一大优势即可用较少的投入针对性获得所需的调查材料,重点选择具有代表性、行业龙头企业样本,能有针对性的反映总体的特征和发展变化趋势。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实行的是月报,采取的是联网直报形式,调查任务较重,所以在实际样本选择方面,既要满足当地产业结构需要,又要综合考虑各地样本量的分布。既要突出重点,又要满足样本代表性。 

(二)样本选取实例分析 

借助于2015年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基期轮换,总结上一轮基期样本选取的经验教训,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探讨工价样本选取方法。 

1.样本框的选取。从安徽省统计局获得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4月,共有六万一千多家工业企业。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安徽调查总队从安徽省统计局工业处获得了当时统计调查小类前十名的调查企业名单,共计3880家调查企业,其中有2497家是当时安徽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专业未涉及的企业,与已调查的2649家样本企业共计5146家调查企业作为抽选的样本框。 

2.样本框企业核实。安徽总队在全省范围内对涉及的五千多家样本企业进行初步核实,主要核实企业是否正常生产,是否具备进行下一步调查的基本条件。在核实的基础上,发现倒闭停产转产不稳定的企业七百多家,最终确定对4487家调查样本企业开展权数调查。权数调查以联网直报的形式开展,由调查企业自行填写相关调查内容。调查内容涉及企业基本情况,包括企业的类型、规模、销售产值和购进额,企业生产的主要产品和购进的主要原材料。建立动态企业库变更机制,将企业核实工作贯穿权数调查始末,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加强对基本分类与产品一致性审核。(1)加强审核产值低于两千万的企业;(2)审核基本分类比重低于50%的企业;(3)审核基本分类只有一家企业上报的情况。 

3.调查样本的抽选。样本的抽选旨在把握样本的可持续发展性,既要满足代表性,又要树立长远性。抽选的主要方法是: 

(1)同一基本分类下只有一至两个调查企业的,根据产值及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抽选。针对同一基本分类只有一家调查企业的,为避免出现基本分类缺失现象,直接淘汰产值低于5亿的生产单一基本分类的企业,保留产值5亿以上,且生产稳定的企业。如果一个基本分类下有两个调查企业,两家企业产值较小,且生产的产品没有发展前景,则直接去除;如果企业生产稳定且产值较高,且生产的产品有一定的市场发展前景,则保留;尽量保证一个基本分类下有至少3家及以上样本企业。 

(2)为节省人力和财力,对于一个基本分类下调查企业过多的情况,优先选择产值较大,生产较稳定,配合程度较高的企业。部分基本分类上报的企业数较多,如出厂生产机动车零配件的有71家,生产通用硅酸盐水泥的有49家,购进电力供应的有698家,购进烟煤的有154家。针对此种情况,只需选择部分产值较大,生产稳定且配合程度较高的企业,同时综合考虑地域因素。 

(3)删除服务性企业。部分企业虽然规模很大,但仅提供技术服务,并没有实际的产品,如科大智能电网技术有限公司,马钢表面过程技术有限公司、华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严格意义上不属于工业企业,所以在抽选时直接淘汰。 

(4)综合考虑各市的样本量。在考虑企业产值规模的基础上,再综合考虑地域分布。如安徽省很多大型企业,特别是一些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在合肥市,若仅按照企业产值规模进行抽选,势必导致合肥市的样本量过大,工作任务过重。所以在抽选时,有选择性的将样本量进行均衡划分。优先在合肥选择一些大型的新兴企业,如京东方光电科技、联宝电子科技、安凯汽车、格力电器、美菱集团等一批有地方特色且替代性弱的企业。替代性强的企业则可适当在省内其他市进行抽取。 

(5)综合考虑地域分布。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目前采取的是企业联网直报模式,尽管联网直报后企业与市级调查队之间面对面接触减少了,但是按照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方法制度要求,需要对选中的样本企业进行访企,随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同时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培训会,当发现企业填报出现问题和困难时,需要及时上门提供服务,如果样本企业厂址离市区太远,特别是在一些山区,则不利于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的开展,所以在抽选样本的过程中,综合考虑地域分布,在满足样本代表性的前提下,优先选择交通便利,离市区较近的企业。 

(6)慎重选择产品不稳定的企业。在满足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制度要求的基础上,尽量选择生产稳定,规模较大的企业。在实际的权数调查中,有部分企业为规下企业,即产值低于2000万,在不影响样本代表性的前提下,直接将此企业从样本中去除。在上报权数调查数据时,部分企业上报的主要出厂产品的比重未达到企业产值的50%,有些甚至上报5种以上主导产品。这些企业大部分属于订单式生产,生产的产品根据客户需求变动,产品经常发生变化,有的产品生命周期可能仅有一个月。要满足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制度要求的同质可比原则较困难,所以这种产品不稳定的企业需慎重选择。 

二、安徽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样本维护方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复杂多变,倒闭、停产、转产的现象时有发生,也涌现出一批生产稳定,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所以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样本维护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及时将倒闭停产企业剔除,增加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目前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样本调整周期为一个季度一次。为了做好样本维护的动态化管理,需要及时关注样本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关注企业产品结构变动情况。 

(一)样本维护的类型 

1.需要删除样本企业的几种情况:(1)企业倒闭,或停产三个月以上。(2)企业搬迁至其他地区。(3)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生产的主要产品不是调查基本分类产品。(4)为提高调查效率,在不影响代表性的前提下统一删除部分调查企业。(5)被国家列为不能在联网直报平台上报数据的企业。(6)其他不能正常上报价格的企业。 

2.需要新增样本企业的几种情况:(1)新增替代企业。(2)新增稀缺或较少基本分类的调查企业。(3)为提高调查网点代表性,统一新增部分调查企业。 

(二)样本维护的原则 

样本的维护涉及样本的删除和新增,所以样本的维护调整要在保证数据的延续性和指数的完整性基础上开展,避免出现基本分类缺失或者样本冗余现象。 

1.针对倒闭停产企业。根据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制度要求,暂时性停产企业价格可以沿用三个月,三个月后停产企业需从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样本中删除。各地在上报倒闭停产的企业时,首先了解需删除企业上报的基本分类在当地和在全省是否为单一的或者稀缺的。如果不是单一或者稀缺的,且相似企业较多,则可直接上报进行删除,在不影响样本代表性的前提下,最好能寻找生产相同或者相似产品的企业进行替代。如果企业上报的基本分类在当地和全省是单一或者稀缺的,则必须寻找生产相同或者相似产品的企业进行替代,如果在本地找不到替代企业,应及时上报总队,由总队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查找,以保证数据的持续性。 

2.针对企业搬迁情况。企业搬迁一般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企业在市区范围内变迁,这种情况不会影响样本变动,仅需在联网直报平台调整搬迁企业的直管机构即可;一种是在省内搬迁,这种情况下省级样本不会发生变动,但市级样本会有所调整,需由迁出地将该企业删除,然后由迁入地增加该企业;最后一种是企业搬迁至省外,这种情况下全省样本会发生变化,在不影响样本稳定性的前提下,需要重新寻找替代企业。 

3.企业调整产品结构。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企业的生产经营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针对不同的客户,生产不同的商品。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企业可能随时调整产品结构。如果企业原本生产的产品在全省较多,则可直接为企业进行产品调整,但如果企业原先生产的产品在全省或者在市级较少,则在为企业调整产品之前需要寻找可以替代的企业,在此过程中要遵循产品价格的同质可比原则。 

4.样本单一或者稀缺。为满足样本代表性,在新一轮基期中安徽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专业样本抽选中,抽选了部分单一或者稀缺的样本,尽管这部分企业在抽选时均为生产稳定、规模较大的企业,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无法保证这些样本能全部维持五年,所以在国家允许样本调整的时间段中,要加强对单一和稀缺样本的维护。各市每季度需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筛查,根据总队和市级样本需要,将符合要求的新出现企业增加进样本库,最好能确保一个基本分类下至少有三家调查样本。 

5.其他情况。国家在对样本库调整之前,会对样本库进行全面的筛查,将不符合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的企业剔除出来,如一些非工业企业、军工企业等,根据国家反馈的名录,及时组织各市进行进一步核实,分辨涉及的企业是否会影响当地或者全省的指数汇总,经核实反馈的企业确实不符合工价方法制度要求,则按照国家统一处理方式进行剔除,与此同时,寻找相同或者相似的企业进行样本替代。 

为了节省劳动力,提高效率,在满足样本代表性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的对样本过多的情况进行筛选维护,删除生产不稳定、规模较小、产品价格不易获得、企业配合度差的样本企业。 

三、结语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处于三期叠加的发展阶段,企业生产经营变化多样,判断经济发展不仅要着眼于当下,更要以动态的视角来审视,要从经济发展的周期性、连续性来观察,PPI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能及时、准确的为政府提供参考依据,而其数据的可持续性、代表性则成为其科学性、准确性的衡量标准。样本的维护重点在于日常,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随时掌握监控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增加所需的样本,删除不符合要求的样本。同时加强调查法制化水平,为调查样本下发《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企业的权力义务,让企业充分认识PPI调查的重要性,提高样本参与调查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