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胡庆华:从《万历十五年》看“数目字管理”与统计调查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09-11 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万历十五年》是美籍华人黄仁宇先生的代表作,全书以1587年为线索,通过对万历皇帝、张居正、申时行、戚继光、海瑞、李贽等人物的刻画,鞭辟入里地分析了明朝从兴盛走向衰颓的原因。全书脉络清晰,通俗易懂,“大历史观”和“技术上的角度看历史”更是以点带面再现了明末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作为一名统计调查人,最吸引还是文中出现多次的“数目字管理”概念。

当前并没有“数目字管理”明确的定义。有人认为“数目字管理”是将整个社会资源整合进一个数字化的记录系统,或者说是社会资源自由流动和交换在统计上的反应。也有人把“数目字管理”解释为“标准化管理”,其真正含义是“精确量化管理”。黄仁宇自己则认为“数目字管理”是“数字化管理”。但无论哪一种解释,都无一不突显出统计数据的重要性,无一不突显出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性。 

一、实现国家治理离不开“数目字管理” 

作者把中国传统社会晚期的结构比喻成美国的“潜水艇三明治”,“上面是一块长面包,大而无当,此乃文官集团;下面也是一块长面包,也没有有效的组织,此乃成千上万的农民。其中三个基本的组织原则,此即尊卑男女老幼”。因此,各朝在得到天下之初,第一件事是量田造册,尝试准确统计土地和人口情况,从而能够确定较为合理的税负,这是大多数朝代开国时呈现出太平景象的重要原因。然而,随着时日变迁,战事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大量人口迁移和土地聚散,使得初期统计得到的数字不再准确,误差越来越大。早期制定的税负水平不再合理,也给了官僚们上下其手的机会,于是乎腐败盛行、民不聊生,中央政府最终丧失治理天下的能力。 

《万历十五年》中有很多涉及统计数据的论述。如,“很多县份的耕地几个世纪都没有作过系统的丈量,其间有的增加,有的减少,甚至该地区的地形都有了改变,过去所定税粮数额,可能已与现在实际情形大相径庭。”“海盗肆无忌惮的活动,迫使政府不得不采取强硬的对策。然而冲突一开,我们在政治和军事上的虚弱即暴露无遗。高级指挥官无法确知部下战士的实际数额,也弄不清究竟有多少战船可以调配使用。” 

缺乏真实、准确的数字,国家“不能用数目字来进行管理”,也造成了“大明帝国已经走到了它发展的尽头”。作者在结尾说道“在这个时候,皇帝的励精图治或者宴安耽乐,首辅的独裁或者调和,高级将领的富于创造或者习于苟安,文官的廉洁奉公或者贪污舞弊,思想家的极端进步或者绝对保守,最后的结果,都是无分善恶,统统不能在事业上取得有意义的发展。” 

著名统计学家C.R.劳在《统计与真理》一书中指出,现实世界不确定性的产生是由于缺乏足够的知识去利用有效信息,应对不确定性的最佳策略是利用统计学做出风险最小化的决策。对国家治理而言,任何科学决策都基于有效的数据和分析,而非经验与直觉。“数目字管理”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化的系统,还包含制度基础、法律系统、量化管理手段,还是一个国家制度构成和运行的基础。 

二、“数目字管理”,离不开统计调查实践。 

实现“数目字管理”前提是要取得真实准确的“数目字”,统计调查工作则提供了实施路径。早在春秋时期,齐国的管子就提出了数据“为国论”,即主张进行各种数据统计,作为治国决策的依据。 

《山国轨》中:桓公问管子曰:“请问官国轨。”管子对曰:“田有轨,人有轨,用有轨,乡有轨,人事有轨,币有轨,县有轨,国有轨。不通于轨数而欲为国,不可。”(桓公问管仲说:“请问关于国家统计理财工作的管理。”管仲回答说:“土地有统计,人口有统计,需用有统计,常费有统计,货币有统计,乡有统计,县有统计,整个国家都要有统计。不懂得统计理财方法而想要主持国家,不行。”)管子认为国家和县、乡对土地、人口、需用、货币都要有统计,特别是对于土地的等级、员额的增减都要有准确地统计。 

从统计调查角度来看,“数目字管理”应该是以理性科学的方式,运用数学与统计学手段对国家进行精细有效的系统管理,最基本的特征是对“数”的应用,以“数据”说明问题,强调“定量研究”的方法论。统计调查实践为“数目字管理”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撑。具体来说,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数字的真实性。数据真实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一旦数据失了真,就容易造成政府决策偏差,更有可能导致“数字上的腐败”。抓好数据质量,先要对统计产品的生产流程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寻找统计产品产前、产中和产后的风险点和薄弱点,通过修订完善专业调查业务规范化操作规程,规范数据采集与审核、上报、资料管理与归档等流程,提升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和准确性。在数据质量的审核与评估上,要注意从源头数据的规模总量、增长速度、比例结构、内在逻辑关系、历史资料等方面评估数据,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客观,更重要的是要与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相吻合,尤其要避免“幸存者偏差”。 

二是提升基础的可靠性。“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制度层面设计的再好,也要需要人去落实。首先要抓好基层统计调查网络建设,建立统一规范的延伸至乡镇层级的“统计(辅助)调查人员库”,围绕统计调查方法制度、现场调查技能、数据处理程序和技巧等开展培训,提高统计从业者的责任心和实际调查能力。同时还要坚持常态化开展基层基础数据质量大检查,重点检查原始记录和基础台账、统计制度建立和报表档案管理,通过检查去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在源头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 

三是提高数据的应用性。调查数据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统计部门不光要建好“数库”,还要办好“智库”。所以要不断深化统计服务,开发数据的价值。首先要提高数据分析能力,除了要注重理论、方法与实践相结合,还要学会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提升分析能力。结合“两个收入、两个价格”先行指标和现有经济数据的挖掘,加大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及时提供有深度、有新意的调研报告,为政府管理决策提供参考。 

四是提升法治的保障性。“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统计法》是统计调查必须恪守的最大准则,也是每一名统计调查人必须遵守的规范。深入学法,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作为必修课,切实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调查能力。大力普法,加大对统计调查对象的法治宣传,在“中国统计开放日”“12.4”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日,开展法制宣传日现场咨询,营造依法调查良好环境。从严执法,大力推动“两书一通知”法律文书运用,积极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建设一支业务熟练、敢于担当的统计执法队伍,用法治为统计调查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