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雨城区“三个抓好”坚决打赢 脱贫攻坚战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8-09-11 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抓好扶贫专项推进

雨城区对省上已经下达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梳理论证确定项目,确保项目早确定、早实施、早见效。科学编制《2018年雨城区脱贫攻坚20个扶贫专项方案》,做好了与市级牵头部门的项目和资金对接,整合各类资金 8754.37万元。其中,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区本级落实1650万,较上年提高10%、省级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4万元及时分配到各乡镇、各部门,项目已全面启动,中央和省级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发展234万元)项目已全部落实,2018年脱贫攻坚市级专项财政资金项目(266万元)正进行区级公示。全区“四项基金”累计使用7180.03万元,(其中:教育救助基金224.03万元、产业扶持基金1429.4万元、小额信贷5050.41万元万元、卫生扶贫救助基金476.19万元)。细化落实到78个具体项目,覆盖全区18个乡镇,重点投向今年拟脱贫贫困户和退出贫困村。及早的启动实施项目,专班专人专责推进,截至目前78个项目,开工完工77个,开工完工率98.72%。

二、抓好特色工作做法。

一是抓机遇、破瓶颈,就业扶贫出新招。为保障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观化乡党委政府、观化村“两委”、九龙山农场在多方考察协调后,决定以九龙山农场为平台载体,与四川泛华电器有限公司合作,投入社会资本1000万元,引进线束加工项目,新建2条标准化线束加工生产线,为贫困户提供80个就业岗位,带动了观化、袁家、麻柳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37人,非贫困户30户30人,辐射带动毗邻乡镇八步乡农户约10人,实现资源共享、利益共分,扩大观化乡就业扶贫的羊群效应。

二是举办扶贫干部政策培训班。由区纪委、区财政、区农业、区扶贫移民局等11个部门就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产业就业、教育卫生等政策作了培训。全区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各贫困村第一书记,各帮扶单位工作人员等共计15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班。雨城区编制了《脱贫攻坚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政策汇编》,并向20个扶贫专项牵头部门和18个乡镇发放100余本。政策汇编涉及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项目招投标工作意见、扶贫资金报账以及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等方面,为各乡镇各部门实施项目提供了政策依据,确保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三、抓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区脱贫办印发了《雨城区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雨城区扶贫领域干部作风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雨城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政策落实四个方面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扶贫领域“3+X”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实行区乡村三级联动,集中开展了发动部署,自纠自查阶段的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各乡镇各部门突出问题导向,用重拳、出实招,切实解决好扶贫领域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够强、政策措施不精准、帮扶工作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数字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