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汉源县花椒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9-10 18: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花椒是汉源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市县共同发力,把花椒作为乡村振兴果蔬产业带的重点进行培育,成为汉源县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示范基地。现有花椒面积12.31万亩,2017年鲜花椒产量1.1万吨,销售产值2.97亿元,产业链综合产值11.86亿元。花椒种植区人均花椒近2亩,实现收益过万元,一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汉源花椒油重粒大、色泽鲜艳、香麻可口,皇家珍馔、千年传承。为把花椒产业做大做强,市林业局和汉源县把花椒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通过年复一年地举办花椒节等会节提高汉源花椒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设立花椒局,建示范园、示范基地,与川农大开展院县合作,指导椒农科学种植、有机种植,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高品质花椒;通过与天府商交所合作在汉源设立天府商交所汉源花椒交易中心实时提供花椒交易信息,搭建电商平台畅通销售渠道;建成花椒博物馆等成为果蔬产业带上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通过扶持五丰黎红、永丰和等龙头企业,创新汉源花椒生产工艺。

2001年,汉源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2005年“汉源花椒”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7年7月中国汉源花椒产业示范园被省林业厅列为首批重点培育的省级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园;2018年1月汉源县花椒林木种质资源库被确定为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2018年4月汉源县和汉源花椒成为全国42个入选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单位和区域特色品牌之一;2018年8月“汉源花椒”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随着影响力不断提升,汉源花椒主体脱贫攻坚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