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三抓三对标”建成高质量社保综合柜员制服务大厅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9-05 09: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社保综合柜员制是我市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是实现社保办理“最多跑一次”的具体实践,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现实要求。我市在市、县(区)社保窗口全面推行“社保综合柜员制”服务,以市级引领,坚持高标准起步,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着重建立,通过抓场地、抓系统、抓队伍顺利实现社保综合柜员制上线运行;第二阶段着重规范,对标上级对政务服务要求,从服务环境、工作纪律、工作作风三方面提高质量。目前,我市市本级、8个县(区)均建成高质量社保综合柜员制服务大厅,实现“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已服务群众30余万人次,平均办事时间缩短为10分钟左右。

一、抓住“三个关键”,实现社保综合柜员制上线运行

实施社保综合柜员制,依赖优越的服务平台、先进的业务系统、专业的经办队伍。我市紧抓三个关键因素,市本级2017年6月启动社保综合柜员制建设,2017年12月实现上线运行,2018年3月组织各县(区)社保局培训,2018年4月底全面实现社保综合柜员制上线运行。

(一)抓场地,夯根基。全市各社保局通过利用“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向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协调场地、向当地政府请求场地等方式,得到区位适中、交通便利、布局合理、宽敞明亮、相对独立的大厅用地。按照《四川省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试行)》要求,设置业务办理、信息发布、自助服务、便民服务四大功能区域,配备相关设备设施,满足群众办事基本需求。

(二)抓系统,强大脑。突出高效、安全、规范,打破科(股)室职责,再造流程,升级改造已有的“五险统一征收和稽核”业务系统,设置综合受理岗、综合审核岗、内控稽核岗、领导审批岗,将56项社保业务纳入综合柜员制办理,明确办理条件、材料清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无风险、低风险业务由前台即时办结,高风险业务由前台推送到后台限时办结。拓宽线上受理渠道,开通网上大厅、自助服务机、手机APP、微信、银行渠道等多种方式受理业务。实现前台后台分离、线上线下融合、业务全程可视、风险全程可控、业务财务一体、业务档案一体等功能。

(三)抓队伍,练本领。通过虚心学习外地经验、单位各内设机构人员轮岗大练兵、严格培训考核,实现窗口人员从对综合柜员制一无所知到行家里手。不定时组织实际操作评分排名。考题由参保单位实际递交的多份材料组成,内容涉及参保登记、缴费申报、人员变动、退休办理、转移办理等主要业务类型,考核成绩依据办理总耗时、正确率、中途是否求助、临场处理故障能力等综合评定。

二、对标“三项要求”,实现社保综合柜员制大厅规范管理

社保服务乃至人社服务是政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9个社保大厅在全面实施综合柜员制基础上,主动融入政务服务大环境,对标政务服务中心管理要求,继续添置设备、完善功能、健全制度、整顿作风,于2018年8月底分别建成高质量社保综合柜员制大厅,实现规范管理。

(一)对标“服务环境”,实现社保大厅“四统一”。一是统一标识标牌。大厅门口贴有醒目的蓝底白字“社保大厅”四个大字,服务窗口内侧墙体建成“中国社会保险”标准背景墙和“群众满意是我们执着的追求”雅安人社特色背景墙。二是统一服务设施。按照功能分区,安装叫号和信息发布系统、自助服务终端机、服务评价器等服务设备;配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安装充电桩,配备医药箱、轮椅等。三是统一着装。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必须身着单位统一制发的工作服。四是统一台席桌面。保持工作桌面干净、物品摆放整齐,工作台席上不得随意张贴纸张,不得摆放个人物品。

(二)对标“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制定完善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纪律规定、社保大厅工作人员行为准则、社保服务大厅工作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窗口工作人员文明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并张贴于办事大厅,倡导阳光服务,自觉接受监督。工作人员遭到办事群众投诉,按照规定处理。窗口对外办公时间为早九晚五,中午12:00至13:00休息,窗口工作人员实行坐班制。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按照规定的工作时间到岗,凡未按规定请假而逾时到岗的,一律按迟到处理;凡未按规定请假而提前离岗的,一律按早退处理。

(三)对标“作风要求”,规范态度言语礼仪。做到“五心、三声、三一样”。即:热心、诚心、耐心、细心、尽心;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领导与群众一样、生人与熟人一样、本地人与外地人一样。主动热情、面带微笑、有问必答、百问不厌。不得冷落、刁难、训斥和歧视服务对象,不得与服务对象发生争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