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对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8-09-05 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冯贵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汉源县纳入大小凉山片区政策范围的建议》(第134号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关心与关注。

您对加快推进汉源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两点对策建议,对于我市进一步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收到提案后,我局党组赓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全面系统梳理了近年来政策争取情况,现就相关工作答复如下。

一、新时期扶贫开发政策调整情况

从2011年始,国家就新时期新阶段的扶贫开发工作作出了重大战略调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明确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吕梁山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11个区域的连片特困地区和已明确实施特殊政策的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四川省确定高原藏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和大小凉山彝区“四大连片特困地区”(简称“四大片区”)作为扶贫开发的主战场,涉及全省88个县,雅安8县(区)均未进入。

二、前期政策争取情况

由于雅安地处“四大片区”外,且8个县(区)均不是国家、省级贫困县,中央、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相对较少,同时全省非贫困县均没有列入涉农资金整合试点范围,这些客观因素制约我市可整合的行业资金和各类资源极为有限,加之五年内经过2次大地震,市县两级财力因灾后重建严重透支,后期难以给予脱贫攻坚强有力的财政支撑,攻坚形势严峻、脱贫任务艰巨。针对面临的形势和困难,我市前期已多渠道、多途径向上反映,做了大量的政策争取和汇报工作,多次恳请省上将我市汉源、石棉、宝兴、荥经四个享受少数民族待遇县纳入全省大小凉山片区政策范围,并请示省上将雅安作为片区外试点市,纳入全省涉农项目资金整合政策试点范围内,以便优化配置整合资金资源,解决我市脱贫攻坚财力投入不足问题,发挥资金效益最大化,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虽然我市前期不懈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千方百计尝试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但将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属国家层面的政策范畴;省上也已经在2011年明确提出“贫困县只减不增或在省内调剂”,因此,争取将我市的部分少数民族待遇县纳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难以突破。

三、省统筹片区内外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近年来,中央、省级在强力推进“四大片区”脱贫攻坚的同时,坚持片区内外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原则,兼顾片区外民族地区的扶贫开发工作。2015年10月,省扶贫移民局下发《关于开展〈大小凉山彝区之外彝族乡彝家新寨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的函》,明确大小凉山彝区之外彝族乡彝家新寨建设涉及6个市(州)16个县,其中包括雅安市汉源县、石棉县和荥经县。目前,汉源县永利乡莫朵村、片马乡然莫村彝家新寨建设项目已启动实施并相继完工。此外,根据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原则,虽然主要投向省内“片区”和贫困县,但随着中央、省级资金投入总量的增加,近三年(2016年—2018年)中央和省级分配下达至我市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量也呈现逐年增加,且年增幅超过10%;按照“四到县”要求,三年来中央和省级累计下达汉源县财政专项扶贫(发展类)资金3931万元,占全市总量的34.45%、居全市首位。

汉源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村基数大,脱贫任务重,占全市任务的近三分之一,且脱贫难度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汉源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年初市本级财政预算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900万元(第一批下达3031万元);其中,汉源县700万元,较2017年同比增加185万元,增长35.92%。同时,市级层面研究制定了19个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推出一揽子支持举措,集中投向今年拟退出贫困村和拟脱贫户,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目前,19个扶贫专项累计整合行业扶贫资金28.08亿元,细化落实194个具体项目;其中,计划向汉源县投入项目64个、资金近4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62个,相关项目实施为我市特别是汉源县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支撑。

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切实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加快推进全市19个扶贫专项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强力推进产业和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基础扶贫等重要举措,确保全面完成111个贫困村退出、0.8万名贫困群众脱贫的目标任务,实现全市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

下一步,针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局将积极向上呼吁汇报并努力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恳请省上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力度,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确保如期如实脱贫。感谢您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2018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