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对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8-09-05 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殷治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开展精准帮扶的建议》(第166号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关心与关注。

您在建议中提出密切关注非贫困村、非贫困人口发展,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等建议非常中肯,我局高度重视,收到建议后,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于您的建议,我们全部采纳,现就我市相关工作开展作如下答复: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落实对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举措。在2018年2月,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强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实施意见》(雅委办发〔2018〕3号)文件,明确要求既要瞄准贫困村内的贫困人口,也要盯住分散在非贫困村中的贫困人口,坚持统筹兼顾、两手共抓,同步部署、一体推进,确保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同帮扶、同脱贫,消除扶贫“真空”地带,兑现不落下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确保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同时,在进一步加强非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识别、提升持续增收能力、保障住房安全、落实医疗教育扶贫政策、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帮扶力量及巩固脱贫成效等七个方面形成推动重点,由各县(区)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把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要任务,乡镇党委政府和非贫困村“两委”具体统筹落实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工作。

(二)形成全覆盖帮扶力量有效提升帮扶实效。加强对非贫困村帮扶力量选派,在全面落实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力量基础上,2017年,按照省上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以上的16个非贫困村全覆盖选派1名第一书记、1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为每户贫困户落实1名结对帮扶责任人。推动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通过“多帮一”“一帮一”等工作机制,全覆盖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1名及以上结对帮扶责任人,实行“一户一策”,多措并举帮助解决就学、就医等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乡村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研判,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负责人,为每个村储备2名高中以上35岁左右的后备干部,启动实施“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全面推进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保证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议事。

(三)夯实非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基础。印制下发了《雅安市农业产业扶贫综合技术指导专家服务团指导意见》和《关于在非贫困村开展技术扶贫服务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促进贫困村和20户以上非贫困村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农业科技人员更好面向贫困村服务三农,加速贫困村脱贫。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落下一人”的要求,通过组建巡回服务小组,在全市抽调47名农技人员、产业发展大户、“田秀才”、“土专家”组建15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对贫困户超过20户的非贫困村进行巡回服务,实现农技服务全覆盖。逐步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及自我发展能力,开展春季农业技术扶贫大培训,2018年1-3月开展春季攻势技术扶贫大培训171场,解决技术难题14个;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18个,培训900人;举办村“两委”会培训班12个,培训463人次,巡回服务小组指导培训服务贫困户892人次。

(四)形成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机制。建立稳定的待遇保障机制,出台了《加强乡镇、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的十条措施》,建立了基本报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离职干部补贴等系列制度,落实基本工作保障。畅通基层干部政治晋升渠道,加大在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第一书记中定向选拔乡镇(街道)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乡镇领导班子的力度,启动实施优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建立健全关心关爱机制,出台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53条贯彻措施,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激发帮扶干部的创业激情和干事活力,确保脱贫攻坚帮扶力量有效发挥。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对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始终坚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准确把握住非贫困村和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共同点和差异性,在精准识别、稳定增收、民生扶持等方面统筹推进,共抓共帮。加大财政投入,由县(区)统筹各级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行业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在保障贫困村资金投入的同时,加大对非贫困村的支持力度,支持和推动有20户以上(含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建立产业扶贫基金,用好用活四项基金,着力解决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在教育、医疗、小额信贷等方面的难题。加大对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工作的督查督导,增加非贫困村的抽查比例,运用综合督查、专项巡查、民主监督等手段督促落实,将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纳入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严格评估。

(二)进一步做好帮扶力量的统筹协调。加强对帮扶干部的日常管理,督查考核,全面完善2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三个一”驻村帮扶机制和20户以下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帮扶机制,确保精准帮扶全覆盖、无遗漏,统筹调配帮扶力量,实行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驻村干部同管理、同培训、同考核;全面落实“大抓基层、抓实基层”工作导向,将政策、资金、资源向整个一线倾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进一步增强非贫困村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坚持把发展扶贫产业、促进就业作为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突破口,扎实抓好贫困村产业就业扶贫,注重在增加非贫困村贫困户家庭生产经营性收入上下功夫,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等模式,力争在非贫困村内引进一个以上龙头企业和建立专业合作社、培育种养大户,在条件成熟、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非贫困村内大力推进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产业扶贫模式,推动非贫困村服务业和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在非贫困村大力推广股份合作、保底分红、返租倒包等模式,积极探索发展非贫困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完善劳务对接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

(四)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认真抓好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关爱措施,落实各项政治、经济待遇保障,全面落实在培养使用、表彰奖励、待遇补贴、人文关怀、抚恤救助等5个方面给予保障,鼓励支持驻村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持续推动落实市委关心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53条贯彻措施,抓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提拔重用一批、记功奖励一批、培塑宣传一批”活动,深化优秀驻村干部典型事迹宣传报道,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殷治玉代表,再次感谢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2018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