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农业局对市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7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8-30 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海等代表:

见信好!您诸位提出的《关于继续对我县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给予支持的建议》(第74号)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诸位所言,芦山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条件,在灾后重建政策及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的支持下,芦山县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一些特色优势经济作物蓬勃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目前,芦山县猕猴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7万亩,茶叶面积近5万亩,优质草本中药材1万亩,蔬菜近3万亩,猕猴桃、茶叶等产业正在成为引领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一、关于加大对芦山农牧业发展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近年来,国家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三农”的资金支持,投入到农业产业发展的资金量较大,这为芦山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具体到农业部门,近年来,我们积极向上争取,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2015年,芦山县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获得项目支持;2016至2018年,芦山县成功获得“现代畜牧业重点县”项目支持;2016年,芦山县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为下一步申报中央资金打下了基础,在此,不一一列举。今年,市委市政府根据各县区自然生态、产业基础和优势等资源禀赋,规划建设以芦山县为核心区,带动天全县、宝兴县、荥经县果药产业发展的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果药产业带,高标准建设以中药材等产业为重点的核心园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市委“1485”工作思路,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投放到芦山,带动果药产业的发展,真正把芦山生态有机农产品推向四川、推向全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二、关于加大休闲农业产业发展的项目和资金扶持

近年来,在市、县农业部门的指导下,芦山县依托优质生态农业基地、自然生态景观及休闲旅游产业,打造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生态环线。芦山县在农旅结合、三产共融上打造了一些亮点,如龙门休闲农业公园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这从络绎不绝的外地参观考察团的到来就能提供佐证。2016年,雅安成功举办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验交流会,芦山龙门青龙场村作为现场参观点之一,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提升了芦山的知名度、美誉度。目前,全国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首要的重中之重就是产业兴旺,而产业兴旺的后劲在于产业融合及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上级财政对这方面的支持力度也将会更大。下一步,我们一方面将认真指导芦山开展休闲农业方面的品牌培育,做好基础工作;另一方面,将积极争取在全市层面在三产融合方面获得中央及省上更大的支持,以便为芦山休闲农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帮助。

三、继续帮助芦山县引进农副产品精加工大型企业。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目前,芦山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入驻企业在全市都名列前茅,如迅康药业发展就很不错。今年招商引资推介会,芦山又引进了总投资8亿元的四川驰阳农业(芦山)生猪项目。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呼吁省厅支持芦山的招商工作,认真包装、筹备芦山县的生态农业产业项目,积极参加西博会、农博会、招商会并作好推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项目的杠杆作用,用好用活涉农政策,扮好“红娘”的角色,当好“二传手”,协助芦山县委、县政府引进工商资本投资芦山的生态农业产业。

衷心感谢您诸位对我市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雅安市农业局

2018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