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提高雅安市民文明素质 凝聚绿色发展振兴正能量——雅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08-28 16: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城市的繁荣,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和精神文明的构建。

近年来,我市立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群众思想觉悟、文明素养,展示雅安人民的新面貌、新形象,广泛凝聚起推动雅安绿色发展振兴的强大正能量。

创建进行时 

心怀感恩铭记故人 

秉承理念融入教育 

今年7月,一辈子都致力于公益、捐助300多所学校、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的田家炳博士辞世,享年99岁。

这位一直致力于慈善的老人,捐助了160多所“田家炳中学”,雅安市田家炳中学便在其中。

田家炳逝世当天,正逢暑假期间。雅安市田家炳中学通过校讯通的方式,将这一消息传递给学校师生,共同追忆这位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老人,表达对这位慈善家的缅怀之情。

2005年,田家炳先生捐助该校教学楼;2006年,教学楼竣工投入使用,他专程到学校参加竣工仪式,并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座谈会。

这场座谈会,让在场师生记忆犹新。田家炳先生的及时捐助,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也解决了学校教学用房的需求。为纪念田家炳,感念他的恩情,学校在教学楼建成后将校名正式更名为“雅安市田家炳中学”。

除此之外,学校将“感恩”作为一直推行的教育理念,倡导学生感念恩情,不忘恩情。

“宁可实而不华,不可华而不实”,这是田家炳信奉的理念,也是雅安市田家炳中学所有师生推崇的格言。当得知田家炳逝世的消息后,田家炳中学校长万松均说:“学校一直铭记着田家炳先生对学校的善举和贡献。”他说,田家炳先生毫无保留地为慈善事业奉献一辈子,他是所有师生的榜样,其理念也是学校一直倡导的教育理念,“今后,我们将会继续把感恩之情融入到学校教育中,让全校师生时刻铭记这位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慈善家。”

创建大家谈 

诚信友善从小抓起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群众许下的庄严承诺,更是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市民生活更有质感的工作举措。

“创建期间群众参与,创建成果群众受益”,站在市民的角度,树立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质显得尤为重要。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不能对孩子撒谎。父母有责任培养孩子诚实守信的品质。”在市民朱先生看来,孩子的文明教育要从小抓起,“平时,答应孩子的事情,无论如何都要兑现。”

“父母以身作则,说到做到,才能给孩子当一个好榜样。”朱先生有一次答应孩子去踢足球,到时间却又遇到事情,“因为事先答应了孩子,不能食言”,他推掉事情,陪着孩子去踢球。

城市的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市民作为城市的一员,其一言一行也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部分。每一个人的文明素质提高了,城市文明水平也会得到全面提升。

“外部环境是一座城市的‘面子’,文化内涵是一座城市的‘里子’。”市民李红表示,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既要重视城市环境的打造,也要重视市民文明素质的培养;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市民自觉约束自身的行为,为我市文明城市的创建夯实基础,最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旸 实习生 杨煜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