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对市四届人大会3次会议第3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8-23 18: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万敬堂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红军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园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第3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百丈关战役是1935年南下红四方面军与国民党川军之间发生在我市名山区百丈镇的一场重要战役。 1935年11月,红军在百丈关与数倍之敌决战,上万红军将士为新中国的成立,为人类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永远长眠于名山的沟壑山林之间。

为告慰烈士英灵,让烈士早日回家,红军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园项目于2014年向四川省民政厅争取立项,2014年中央下拨了2014年优抚事业单位补助资金4798万元,专项用于红军百丈关战役9356座烈士墓迁葬及6处纪念设施修缮保护等。2016年经雅安市名山区政府一届第30次常务会议通过,将建设工程项目选址在名山区百丈镇朱坝村2组朱山坡(小地名)。2016年11月14日,项目经雅安市名山区发展和改革局以名发改发〔2016〕94号批准立项建设。红军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园项目占地81.12亩,计划总投资5268万元,项目业主为名山区民政局。

当前,名山区正在启动开展项目内的纪念馆展陈工作,力争早日全面完成和投入使用。

二、有关依据

《财政部民政部关于印发<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2〕71号)文件规定,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专项补助资金包括各级财政安排、专项用于散葬烈士墓以及未列入县级以上管理保护单位管理的有关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普查、维修、迁移、建设等方面的补助资金。因此,名山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园项目资金需多渠道筹措,在中央、省财政资金的基础上,县财政予以配套,市财政可以考虑适当补助。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管理的通知》(中办发〔2014〕2号)文件第四条:申报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必须坚持谁申报谁负责、从严从紧控制。要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和标准,科学规划设计,注重节能环保,不得贪大求全求洋,不得突破投资概算。因此,名山区在实施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园项目时需坚持从严从紧,厉行节约的原则。

三、下一步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园项目,建议:

(一)按照《全国文明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考评细则》的规定建设和管理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园,《将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保护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提高建设水平,提升服务品质。

(二)作为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最大的一个项目工程,市(区)民政部门应继续加强对烈士陵园建设的指导工作,加强规范化管理,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拟协调教育、宣传、旅游等部门投入配套资金,将其打造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革命烈士英勇事迹。

雅安市民政局

2018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