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对市政协四届2次会议第23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8-23 18: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易海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切实维护老年人社会优待权利的建议》(第23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广泛开展敬老、养老、助老宣传教育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出台后,市、县(区)分别采取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墙报、专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和解读。利用《雅安新闻联播》等广播电视栏目播出有关尊老孝老、发挥“五老”作用的新闻,在新媒体推送新闻及信息,播出“关爱老人—妈妈的等待”、“关爱失智老人”、“孝当先”、“敬老爱老帮护老人”、“关爱老人体贴入微”、“巢有老人常回巢看看”等公益广告,倡导老年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遵纪守法、感恩社会,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老龄办等24个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2015年以来实施全市统一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制度,每年为4万余名高龄老人发放津贴近3000万元,三年来已累计发放近1亿元。公安、司法等涉老部门建立老年人维权和法律服务工作长效机制,畅通老年人维权途径,依法保护老年人在家庭赡养和扶养、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市老龄办安排专项资金开展老年人健康保健和防诈骗知识“大讲堂”骨干培训。县(区)民政局、老龄办会同公安、司法、食药等有关部门开展面向老年人健康保健及防诈骗“大讲堂”活动,发放老年人权益保障、健康保健、防电信诈骗等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

积极发展为老服务组织,市、县(区)扶持了“民爱社工”、“1+1关爱老年人服务中心”等60余家为老社会组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通过整合社区、医院、志愿者、商家等,从2015年开始,每年为全市54000余名困难、高龄等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和精神慰藉、健康管理等服务。同时,市民政局统一建立了“12349”养老服务平台,为居家老人和相关社会组织提供热线服务,实现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线上与线下的互补发展。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市情教育,增强全社会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利用传统节日和“老年节”积极开展养老、孝老、敬老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养老、孝老、敬老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社区。

二、关于开展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的优先优惠服务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立助老服务窗口,负责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咨询和引导服务。配套助老服务设施,在1-3楼增设群众休息区,为前来办事的老人提供茶水、老花镜、轮椅等便民服务设施。二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助老服务窗口为前来办事的老年人提供水电费、收视费、天然气费代缴,老年优待证代办帮办,出入境证照自助取证领办等服务,各窗口经办人主动为老年人提供信息表代填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及房屋交易时,利害关系人因年老行动不便不能到现场签字的,由不动产窗口、房管局窗口为其提供免费上门服务;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委托公证等公证业务时,由公证处为其提供上门公证服务。同时,依托政务服务下基层活动,在节假日、赶集日等到各乡镇、街道为老年人现场办理老年优待证。三是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针对老年人关心关注的房屋产权交易、继承、产权人变更,遗嘱效力,老年人赡养等权益问题,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免费提供现场或电话法律咨询服务。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请求给付赡养费,发给抚恤金、救济金,依法请求国家赔偿或者行政补偿,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等侵权主张婚姻家庭民事权益等事项时,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下一步,将探索由市政管办牵头,部门窗口配合,各县(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参与的形式多样的助老便民服务,扩大互联网+政务服务覆盖范围,拓展老年人一网通办业务,真真正正做到便老、惠老、利老。

三、关于建立完善医疗服务优待

一是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2016年,市卫生计生委印发《雅安市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方案》(雅卫计医政〔2016〕10号),对老年人就医实行“一畅通、二免费、七优先”措施:即畅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开展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对60岁以上老年人就医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对老年人就诊提供挂号、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住院床位预约“七优先”服务。组织开展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各县(区)社区根据老年人的体质辨识特点,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居民从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和穴位保健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中医药保健指导。截至目前,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51.55%,中医药健康管理率23.5%。

二是关于为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目前,全市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218426人,国产流感疫苗价格约为45元每支,推荐每年接种一次。因目标人群中部分人群为禁忌症,按接种率70%计算,则每年所需资金688万元。市卫生计生委正在组织医院、疾控相关专家进行评估,在条件成熟后拟报市政府研究解决相关资金问题。

四、关于提供文体休闲游览优待

一是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坚持免费开放原则,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手续,营造良好的观看、阅读环境;二是体育场馆、设施覆盖率高,利于老年人锻炼健身。全市先后建成公共体育场馆31个,行政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60.37%,80%以上的社区、行政村文化活动站(室)配备体育设施或体育器材。公共体育场馆及设施利用率较高,向社会公众开放情况良好,尤其是为老年人健身活动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场地保障。除室内体育场馆分时段进行免费、低收费运营管理,绝大多数室外体育场地实行全免费开放。近三年来,全市体育场馆每年免费向公众开放均达到60万人次以上,其中,老年健身人群占比超过50%。三是公园、旅游景点均实行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收门票,有些景点已实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收或优惠门票。

五、关于落实公交出行优待

目前,我市公交车辆均设置了“老弱病残孕”爱心专座,并用不同颜色进行区别,各个县(区)均实行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其中:名山区、石棉县已实行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2012年,雨城区政府出台了市中心城区老年人乘坐公交车优惠政策,按照市、区财政共同承担费用的原则,实施优惠对象为70周岁及以上的当地老年人,目前,因财力等方面原因,暂未对60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常住本地的外埠老年人实行免费或优惠乘车。

近年来,我市在老年人权益保障、老年人优待优惠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如,老龄队伍力量薄弱、老龄事业资金投入机制不健全、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协调配合不够、社会老龄化意识不强、社会支持老龄工作力度不够、老年优待工作开拓创新不足、优待项目还不能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还很大。

我市是全省提前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之一,也是典型的“未富先老”经济欠发达地区,为使我市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近期,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市民政局草拟了《雅安市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已经市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审核,待市委深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实施意见》中重点任务有21项,包括发展适度普惠的社会福利事业、提高医疗服务与照护保障水平、完善计划生育家庭老人扶助制度、建立健全困难老年人生活救助制度、创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和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健全老年人健康支持体系、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动智慧养老工程、加快为老服务人才培养、加快养老服务供需对接、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大力发展老龄产业、完善老年人救济保障制度、积极发展老年教育、支持老年人开展文体娱乐精神慰藉互帮互助等活动、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推进老年宜居社区环境建设、发展适老公共交通、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保障老年消费者权益等。

该《实施意见》出台后,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市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综合性、指导性、纲领性文件,也会在保护老年人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使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让全市老年人享受更多优质、便捷、公平、安全的优先优惠服务。

雅安市民政局

2018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