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9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8-20 1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余显文、郑树林两位委员:

你们所提《关于完善中小学教师招录制度,加强教师职业吸引力的建议》(第9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教师队伍中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通过近年来的调查研究分析,一是师范院校中男性师范生生源数量远少于女性师范生,二是男、女生的择业观存在差异。今后,我局将会同教育部门继续加强相关调研,积极向上反映问题,努力解决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

二、按照国家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政策,我市从2009年1月起实施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高完中学校高中阶段统筹实施,2010年1月起其他事业单位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政策明确了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两部分:基础性绩效工资占绩效工资总量的70%,主要体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岗位职责等因素,一般按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占绩效工资总量的30%,主要体现工作量和实际贡献等因素,在核定的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内,由学校在考核的基础上确定分配方式和办法。根据实际情况,在奖励性绩效工资中设立班主任津贴、课时津贴、教育教学成功奖励等项目。也就是说,从国家政策层面就明确了绩效工资的分配办法和分配标准。关于绩效工资政策激励效力弱化的情况,我们已在各级调研中积极向上反应。

三、关于建立教师队伍建设预警机制的问题,由于所涉及内容广泛。我局将会同教育、编制、财政等部门深入研究,从保障教师队伍规模、性别与年龄结构、学科类别等方面出发,建立更加科学的教师招聘机制。

四、按照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的指导意见》(川人社发〔2015〕55号)精神,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是根据中小学的功能职责、规格和专业技术水平等因素综合确定。通俗地说,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对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要求确实不一样。相信省上在确定不同层级学校教师结构比例时,也经过了充分调研。同时,因为授课对象的不同,大学老师、高中老师、初中老师在专业学习上可能也存在差别,因此不能简单的讨论大学教师、高中教师、初中教师是否能胜任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工作这一话题。

感谢你们对我市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关注,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