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2018年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8-17 16: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发改委:

按照雅发改体改函〔2018〕7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委2018年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如下:

一、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全力保障贫困人口就医

深入实施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基层医疗能力提升、卫生人才培植、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怀“五大行动”,上半年,全市946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大病医保参保率及贫困村村医覆盖率、疟疾消除率均达100%,贫困村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89.2%,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85%,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达100%。开展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47798人,查出疾病人群10831人。

二、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均等化

一是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开展。全市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至7月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到98.7%;二是家庭医生签约有序推进。整合疾控、妇幼等相关单位组建了雅安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监督中心。市卫生计生委牵头成立了市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家团队。组织开展 “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多次深入基层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督导。截至6月底,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人群签约率32.89%,重点人群签约率53.67%;三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的变化,修订了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运行方案,将市计生药管站吸纳入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指导中心。印发了《雅安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办法》,每年进行两次督导考核,加强项目管理。由市均等化指导中心牵头,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半年督导考核,及时发现问题,指导县(区)落实整改。加强对第三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学习,提高基层公卫人员的理论知识和管理水平。加强项目宣传,积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月”活动。强化信息公开,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处理系统上对承担项目工作的医疗机构进行公开,并在基层医疗机构内部进行了相关政策公示。

三、加快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推进医疗服务能力大提升

一是推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制定下发了《雅安市推进大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雅卫计委发〔2018〕133号),在市级医院学协和、学华西,推进“高精尖优”发展工程;县级医院学东阿、学宣汉、学石棉,推进“服务主责”提升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学丰禾、谭小琴,推进“健康守门”履职工程。通过实施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医疗机构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二是提升开放合作水平。积极加强与华西医院的合作,制定了双方合作框架协议,待审定后推进签约工作;三是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继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推动中医药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要求各县(区)中医医院开展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员培训,确保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中医馆投入使用,提供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康复和健康指导,促进中医药服务可持续发展。四是大力推进社会办医。鼓励社会力量投资举办二级以上妇儿医院、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专科医疗机构,以及医学影像中心、医学实验室、血液透析中心、消毒供应中心、护理中心等独立的第三方新型业态。开展社会办医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发展医疗美容产业,整顿规范医疗美容市场秩序。强化行业协会发展引领,研判形势和任务,推动医疗美容产业有序有力发展。2018年上半年,新评二级民营医院2家。全市社会办医疗机构诊疗量为70.34万人次,占全市诊疗量的19.38%。

四、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多层次健康服务业体系

一是康养产业有力推动。编制完成了《大兴?周公梦圆康养城概念性详细规划》《北郊国药文化康养产业园区概念性规划》。重点推动雨城中里田园花海康养综合体项目、川西医养中心项目建设。天全县人民政府与四川承晟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中医康养综合体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预计2年内建成;二是积极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16家均设立了老年病科、康复科等专科。截至7月底,全市医养结合床位数1146张,共接收服务老人747人;三是推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抓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推动中医药制药加工产业,围绕中药材加工、中医药制造、保健品制造、绿色有机食品制造、健康信息化、中医药产品科研等领域,提升“雅药”品牌建设,争取注册我市道地中药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推动中医药医疗康养产业,大力发展中医药特色养生保健经济,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高端服务业与新业态,形成“食养”“住养”“水养”“医养”“中医保健”等特色产业。

五、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实施“三医联动”。

按照国家、省深化医改决策部署,2012年我市选择石棉县、汉源县和天全县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2013年在全市8个县(区)14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面推开。2016年我市列入第四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和第三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级试点城市,市政府出台《雅安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雅办发〔2016〕27号),7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面推开综合改革试点工作。18家公立医院逐步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医疗服务就医新格局基本形成。逐步完善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通过建立医疗联合体、落实帮扶协作机制、开展远程医疗等多措并举,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和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基本形成,全市建立城市医疗集团1个、县域医共体2个、远程医疗协作网1个;推动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联盟建设,全市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82.86%,“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就医格局基本形成。

(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谋篇布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深化。2015年起,在石棉县探索科学办医体制和法人治理机制试点,建立“权力清单运行机制”,成立县公立医院管理理事会和监事会,从决策层面、执行层面、监督层面、内控层面构建量化明晰的“权力清单”,构建形成了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现代医院管理运行机制。2016年起,在全市全面推广石棉县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模式。目前,石棉、名山、天全、宝兴、荥经、汉源、芦山等7县(区)13家公立医初步构建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工、相互制衡的办医体制。

(三)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科学补偿机制逐步健全。在2012年每个县(区)选择1家县级公立医院试点的基础上,2013年10月起,全面实施8个县(区)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的改革;从2016年12月起,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同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对医院由此减少合理收入的补偿,均按照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弥补70%、政府补助20%、医院自行消化10%的比例补偿,建立公立医院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补偿的新机制。全市公立医院药占比总体降到27.40%,给群众真正带来了实惠。

(四)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编制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动。在全市启动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改革,实行人员总量控制,全市明确公立医院人员总量10926名,其中,事业编制4554名、员额6372名。同步出台《雅安市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十条政策》,进一步激发卫生人才活力。推动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在4家市级公立医院启动实施《雅安市市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试行)》,石棉县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分配制度改革,汉源县探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改革试点。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8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