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开放带来巨变

来源: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14 08: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回溯改革开放40年,来华外商投资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点。回到当初的“起跑线”上,更能直观感受对外开放的神奇力量。

看个体,它带来的是变革式的发展。就以“三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中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001号”为例,北京航食走过了快速发展的38年。从日配餐量几百份到超十万份;从“手工作坊”到现代化食品企业。中外交流互动带来的巨变,企业知道。

看群体,它发挥的是春风化雨般的效应。今天已经很难想象,在开放初期,中外合资合作需要多少勇气和魄力,但是时隔40年,我们看到外资企业像“雨后春笋”一般在中国生根发芽。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3万家,6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565家,这也意味着平均每天有超过150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企业用行动珍惜。

如果要问为什么能?则因为改革开放本身在深化;中国市场机遇在绽放;各类市场主体在携手奋进。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从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成立起,中国引资政策不断完善,外资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进出口方面,外资企业进出口接近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0%;在工业产值方面接近全国的25%;在就业方面提供了约10%的就业。新一轮对外开放,从注册审批流程简化到企业事项服务优化,中国以“放管服”改革等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改革在深化,开放在扩大。

中国市场机遇绽放。随着经济总量的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一个拥有近14亿人的消费市场正在不断释放着新的消费动能。此外,中国还有4亿人左右且快速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主导着消费市场的新方向。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中国魅力无穷。不久之后,中国就要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市场的机遇前所未有。

各类主体共同奋进。从可口可乐、肯德基、宝洁公司到大众汽车、通用电气、IBM、摩托罗拉,这些较早进入中国的企业让许多国人第一次感受到了来自世界的商品和服务;也让许多中国企业有了学习和发展的方向。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到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各类合作和竞争方式让中外商之间互相学习,共同受益。正是在不同市场主体的共同奋进下,才有了行业的发展强大,才有了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过去,正是改革开放创造了神奇;未来,更要依靠改革开放继续书写伟大。(李婕)

转载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来源地址:http://www.gov.cn/xinwen/2018-08/14/content_5313605.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